4/04/2011

台北賞鳥樂園—烏來

IMG_0031
趁著春假的好天氣,再度起大早到烏來走走。雖然此行的目標是信賢舊路和娃娃谷,來到烏來瀑布公園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先去探探鳥況。
IMG_0003
相信直覺是對的,才在瀑布公園繞了小半圈,JY就在樹叢上層發現了一隻今年三訪烏來而未見的朱鸝。
IMG_0017
黑頭黑翅紅身的朱鸝,是稀有的台灣特有亞種鳥類。上回見到牠,已是兩人大學時代的事了。JY是在烏來第一次與牠相遇,我則是在福山植物園。根據鳥書,烏來瀑布公園是少數幾個容易近距離與朱鸝打照面的鳥點,這回終於印證這點。這隻美麗的鳥,是公鳥。最特別的是,牠不斷發出類似貓頭鷹般的低鳴。我們是先聽到聲音,才發現牠的存在。
IMG_0049
這個群鳥喧譁的清晨,耳邊是五色鳥和冠羽畫眉交織而成的合唱曲,白耳畫眉也在林間跳躍。
IMG_0047
就在此時,我們發現了這隻約30公分左右的鳥。翻遍鳥書,卻找不到有任何一種符合牠的特徵:紅眼、灰頭、黑眼罩黑下巴、白臉加上棕色身體。感謝Ross的幫忙,原來牠是外來種黑喉噪眉。
IMG_0063
在瀑布公園繞了一圈後,我們續往這天的目的地信賢舊道漫步。這條位於南勢溪右岸、約一點五公里長的石子路,原為烏來往信賢的舊車路。自從公路改沿南勢溪左岸而行後,它變成沿溪健行自然觀察的好所在。延續這天的好運氣,行至中途時遇上了一群繡眼畫眉和綠畫眉的覓食集團。體型都只有十公分出頭的牠們行動迅速,非常難拍。大多時候都在枝葉茂密的林間穿梭,往往只聞其聲難見其影。趁著牠們穿越舊路之際,終於被我捕捉到可愛的身影。其中,繡眼畫眉是台灣特有種。
IMG_0064
留著綠色龐克頭的就是綠畫眉。可惜,還是無緣見到行蹤更隱密,叫聲似「是誰打破氣球」頭烏線的身影。這一路,牠們的叫聲不絕於耳呢!
IMG_0092
上回成群出現的紅山椒,現在都出雙入對了。這回,目標鎖定身穿黃衣的母鳥。
IMG_0093
牠們跟朱鸝,可說是台灣山區最鮮豔多彩的鳥種。
IMG_0073
這個春天,氣溫上下擺盪。當氣溫一飆高,淡青斑蝶也出現了。牠,穿梭在舊路旁的紫花霍香薊叢間。
IMG_0081
對於愛鳥人來說,烏來真的是福地。每次來,都能發現新鳥種,讓人滿載而歸。她,已經成為JY與我台北最愛探訪的鳥點之一了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我的莫內時刻—春之小鸊鷉

標籤:

7 Comments:

At 4/04/2011 03:52: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朱鸝一身搶眼的紅與黑,感覺十分華麗!

有機會,安排個行程到屏東穎達農場,可以近距離貼近黃鸝哦!

 
At 4/04/2011 09:38: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春天來了鳥知道

 
At 4/04/2011 10:40:00 下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烏來真的是台北的後花園,距離市區這麼近的地方就有這樣的世界,很幸福!!不過距離市區近,也有外來種的問題。這隻白頰黑喉嚨的是黑喉噪眉,本來是在中國西南及中南半島。希望只是零星的伷體。

 
At 4/05/2011 03:49: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只差白眉,那神秘鳥還蠻像小彎嘴! 又是一個滿載而歸的行程!

 
At 4/06/2011 01:5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屏東穎達農場嗎,我記下來了。還沒見過黃鸝呢!

To 阿芳,
這句好像我以前用過。:P

To Ross,
原來是外來種(也謝謝資訊),真令人苦惱和擔心。但烏來真的是個好地方,好喜歡。

To Mantamola,
可以肯定不是小彎,上次來就有見到和拍到牠們。也的確是滿載而歸,烏來從不讓人失望。

 
At 4/07/2011 08:45:00 上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小红鸟很漂亮!

 
At 4/07/2011 12:3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覺得牠可是台灣鳥種中,數一數二的大美鳥。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