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1

十分瀑布有山羌?!

IMG_0193
週末到平溪爬山,趁著到十分吃午餐的機會,順遊了許久未見的十分瀑布。
IMG_0190
這座橫亙於基隆河上游、號稱台灣的尼加拉瀑布的簾幕狀瀑布,因為政府人謀不臧的關係,竟成了私人的產業。想要一睹壯觀的瀑布風采,得留下買路錢才行。
IMG_0191
很不情願地付了錢,畢竟這裡是我倆的兒時回憶,想看看瀑布是否別來無恙。比起記憶中的瀑布風光,似乎沒什麼改變。倒是觀瀑區的人為設施少了許多,只留下不知所云的水泥雕塑和老蔣銅像,不分晝夜地望著瀑布。
IMG_0212
但這天最大的驚奇,不是壯麗的瀑布風光,而是瀑布下方的這隻母山羌!
IMG_0214
在這座人為開發過渡的島嶼上,要在野外與大型哺乳動物相遇並非易事。往往得背上重裝,往中央山脈鑽去才有機會見到大型野生動物。最有可能見到台灣三種鹿科動物之一山羌的地方,是有遊客總量管制的福山植物園。前兩回見到野生山羌,就是在那裡。說什麼也想不到,竟然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在這個低海拔山區且遊客眾多的十分瀑布遇見生性敏感的山羌。
IMG_0245
這隻母山羌,全身濕漉漉的,到底是打哪來的呢?只見她不斷試圖竄上幾呈垂直的山壁而未果,現場的狀況應該嚇壞她了吧!
IMG_0249
好在遊客們只能站在瀑布對面的平台處,且大部分的人注意力都放在瀑布上,不僅沒發現她的存在、更不會與山羌直接接觸。我們默默觀察了她好一陣子,都不見她脫困(問題是要躲到哪裡去呢?這裡一面是瀑布、一面是人、一面是山壁、一面是河呀!)。只能希望她先躲在瀑布下的石洞裡,等待天黑遊客散去,再隱入森林之中。

台灣的山林,真的是處處驚奇啊!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冬末的關渡平原

標籤:

4 Comments:

At 4/12/2011 08:32: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十分瀑布風景區成為私人產業?好令人詫異!

與山羌相遇真是驚喜,希望這隻美麗的動物在遊客散去後能脫困。

 
At 4/13/2011 05: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十分瀑布是國有地,但觀瀑區卻先被非法佔用,之後超過追訴期後就地合法。不是很讓人生氣嗎?好在那隻山羌,讓我覺得值回票價。希望她一切安好。

 
At 4/19/2011 10:39:00 上午, Anonymous 大分 Dafen said...

有些山羌被黃喉貂追的時候會跳到溪流中逃走,這隻就有可能是如此而暫時找不到路再回林中,貢寮,平溪,石碇目前都有山羌小族群活動,真幸運牠能在那裡

 
At 4/19/2011 03:4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所以即使在這麼靠近人煙的地方,還是有黃喉貂和山羌的族群存在囉!真令人感動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