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1

瀑布之路—信賢舊道與娃娃谷

DSCN7391
記得在家裡擁有車子之後買了一本台灣旅遊書,從小就愛爬爬走的我很愛抱著它翻閱。其中在北台灣的部分有張照片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一座美麗的瀑布,還有個很可愛的名字喚做娃娃谷。根據圖旁文字,那是個當時大學生熱門的露營景點。只是位在烏來深山裡的瀑布交通不便,老爸似乎從來沒有打算帶我們前去一遊。那座瀑布的影像和名字,就這麼一直存在記憶深處。沒想到一直等到上了國中、考了高中和大學聯考、碩士畢業、出國流浪了一圈又回到台灣,才在今年春假第一回來到這夢想中的瀑布前。
IMG_0127
離開賞鳥勝地烏來瀑布公園後,車行過烏來纜車站往右轉,改沿南勢溪而行的烏福/信福路(北107鄉道)上溯。穿過一暗一明兩隧道後,就來到信賢舊道頭的吊橋。從這裡開始,我們安步當車,打算沿著舊道走到信賢村,再續往現名內洞森林遊樂區的娃娃谷瀑布群。站在搖搖晃晃的吊橋上,腳下藍綠色的南勢溪水讓人聯想到太魯閣峽谷也是映著這般顏色哩!
DSCN7383
舊道的左手邊是山、右手邊是溪谷,山壁上長滿了水鴨腳秋海棠。
IMG_0122
不知是不是為了點出在地特色,還是為了復育,每隔一陣子路旁就會出現烏來杜鵑的身影。細細的植栽種了一整排,雖然看似柔弱,花卻開得燦爛。
IMG_0046
她們與瀑布公園裡的櫻花,是這天的溫柔顏色。
IMG_0116
春天的健行,可以見到陽光下新綠的葉子。這長著刺果子的植物,不知芳名為何?
IMG_0066
沿途吸睛的植物,還有酸藤的種子。
IMG_0120
它們隨著風,流浪。
DSCN7382
這一點五公里長的信賢舊道,說它是瀑布之路一點也不為過。沿途大小瀑布不斷清涼無比,還全被取了名。不解的是,相關單位在每個瀑布與舊道交接處設立了水泥圍籬。那些刻有瀑布名字的水泥圍籬,說好聽是極富後現代風,其實是醜斃了,跟周圍環境一點也不搭,還妨礙健行客欣賞瀑布美景。
IMG_0058
這些人工建物,遠遠比不上瀑布旁盛開華八仙的自然之美。
DSCN7389
走完信賢舊道後,來到小小的信賢村。路旁,是信賢種籽親子實驗國小。再往前去,就來到內洞森林遊樂區的入口。留下買路錢,才能一睹傳說中娃娃谷瀑布群的風采。從收費亭經羅好水壩,約一公里左右就會抵達娃娃谷瀑布群。路途短又好走,讓我頗為失落,為什麼小時候會覺得這裡很偏遠呢?
DSCN7393
分為上中下三層的娃娃谷瀑布,我覺得最美的是中層瀑布。在這原始叢林般的地方,一片水簾直瀉而下。激起的水氣,剛好被早上九點的陽光照射而產生神奇的光影效果。
DSCN7396
但那神秘的瞬間一閃即逝,晚起的鳥兒可無緣欣賞。但即使無緣見到那令人心折的光線,那熱帶雨林般的風景還是值得一訪。
DSCN7401
沿著步道一探上層瀑布,中途還能與中層瀑布近距離接觸。

這條瀑布之路,很美很清幽。比起度假勝地夏威夷的風景,一點也不遜色。誰能想像得到,這裡可是距離台北市中心只有一個小時左右車程的地方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龍貓在台灣的家—安平樹屋

標籤:

8 Comments:

At 4/06/2011 02:23: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每次讀了你的blog有如身歷其境,雖然身在他處也能深深的感受到台灣的獨有風情景色!Keep it up!!

 
At 4/06/2011 09:13: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第一張很有電影「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的氛圍。

酸藤的第二張,則有種夢幻的飄逸。

好讚!

 
At 4/07/2011 12:20: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還真不知道台北有這樣的地方,夏天去應該會很涼爽吧?

 
At 4/07/2011 08:24:00 上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真的很美!跟著感到清涼

 
At 4/07/2011 08:42:00 上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好美啊。

 
At 4/07/2011 12:3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antamola,
能夠得到熱愛自然的同好共鳴,也讓我深受激勵。下次有機會來台,可以上烏來賞鳥喔!

To Treeamy,
是有大河戀電影海報的感覺嗎?原來熱帶雨林也能聯想到溫帶河流哩!

以前都沒注意過酸藤,現在才知道它們的美感。

To Aloha,
所以台灣果然是寶島啊!

To 阿芳,
烏來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越來越高了啊!

To Cloudsnow,
連平常對瀑布不算太有興趣的我,都因為那神奇的光線而陶醉。

 
At 4/07/2011 05:26:00 下午, Anonymous Sandy said...

照片好漂亮,不知道在現場是不是也能有如此脫俗的感覺

 
At 4/08/2011 01:1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娃娃谷真的蠻美的。想要享有清幽,那就選個大清早或週間來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