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0

危崖上的小毛氈苔 @ 猴山岳

IMG_0034
又到了寫國科會計畫的季節,偏偏學生就愛在這個時候出紕漏,讓我每天的心情像在坐雲霄飛車,不如出去走走吧!

小時候,很有冒險精神,最愛爸媽帶我去要手腳並用的原野樂園玩,不然就是去爬需要攀繩的山。在步道大多鋪設過於精美的台北來說,這樣的地方不多。而位於木柵的猴山岳,雖然只有五百公尺出頭高,卻要一路攀繩而上,頗符合兒時的探險情懷。當時的我,不知到這座山的特別之處不止於此。修過本地植物認識的朋友,都說在這裡可以見到難得的食蟲植物—小毛氈苔。貪圖週六不上課、又對考跑台心有畏懼的我,明明想認識本地植物,卻對這課裹足不前。直到出國前,才為了一賭小毛氈苔風采,再訪猴山岳。十年過去了,一直念念不忘猴山岳的小毛氈苔,不如就去看看它們是否別來無恙吧!
IMG_0042
印象中猴山岳的登山口,位於指南宮後山的公路旁。許久不曾開車探訪木柵山區的我們,一路誤打誤撞,跳過了指南宮後山的登山口,而直接來到猴山岳土雞城旁的這一個。
IMG_0044
在登山口迎接我們的,是結了孢子的鳥巢蕨。
IMG_0038
步道最開頭的一段,是輕鬆的石梯路。
IMG_0041
一路上,不知名的植物結了紅紅的果實(這就是沒修本植的後果)。
DSCN6803
沒多久之後,垂直而上的岩壁逐漸出現,攀繩區到了。我們一路手腳並用,一邊奮力往上爬,一邊留意石壁上是否有小毛氈苔的蹤影,卻都沒見到,讓人不禁擔心該不會這裡的族群已經滅絕了吧?
IMG_0018
一路往上挺進,終於在上到猴山岳前峰前的最後一段岩壁上,見到了久違的小毛氈苔!三公分左右的植株,就長在垂直的危崖上。一般的登山客,可能從不會留意它們的存在。
IMG_0023
但真的想要拍照記錄,卻也不易,因為沒有可以施力的點來近距離拍攝。
DSCN6786
只好坐在對面的石壁上,靠長鏡頭來捕捉它們的身影。見到它們依然安好,真是太欣慰了。
IMG_0012
上到猴山岳前峰後,視野頓時開闊,可惜這天能見度不佳(刊頭照片)。峰頂,依舊是蕨類的天下。
IMG_0015
除了嫩蕨像蝴蝶的蕨類外,還有一大片雙扇蕨(不在照片裡)。
IMG_0036
火炭母草的迷你可愛小花,也是峰頂的一份子。比我們早一步登頂的大叔,見到我在拍蕨,不禁也熱情跟我們攀談起來。原來他是政大新聞系退休教授,平時以拍植物為樂,也經營了一個植物部落格(還遞給我一張部落格名片),希望我可以去看看呢!
IMG_0026
跟他道別後,我們沿著稜線往猴山岳主峰前進。趁著快要消失的陽光,捕捉到可愛的植物光影。
IMG_0032
稜線上,一路有圓葉雞屎樹相伴。它的果實,紫到讓人難以相信是自然的產物。
IMG_0035
城市邊緣的小山,成了我們逃避煩憂、親近自然的好所在。親愛的小毛氈苔,後會有期囉!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e系列—Arrow Tree

標籤:

9 Comments:

At 12/08/2010 08:45:00 下午, Anonymous Rebecca said...

應該是大星蕨、山月桃仔跟栗蕨,不過我也沒修本植,哈哈。

 
At 12/08/2010 08:48:00 下午, Anonymous Rebecca said...

(不小心po了出去)所以也不保證對喔。

 
At 12/08/2010 11:41:00 下午, Anonymous MochiMa said...

我大學時為了想多認識植物,
拿了一門通識課程,
結果修完以後依然是植物白癡!

每次都可以從妳這裡認識生物植物,
真是太感謝妳了!

 
At 12/09/2010 12:32: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向來只在圖鑑上看她,原來小毛氈苔這麼迷你!好可愛呀!

 
At 12/09/2010 08:2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ebecca,
妳講的準沒錯!謝啦~

To MochiMa,
其實我也是亂認一通呢!

To Treeamy,
真的很迷你喔!找到它們,讓人好興奮。

 
At 12/10/2010 01:04:00 下午, Blogger ming said...

每次讀妳文章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不識蟲、魚、鳥、獸之名,置身在大自然裡,就像文盲一樣!很喜歡妳提供這麼多的自然知識,尤其又有精彩的照片佐證,以及動人的文章旁白,讓大自然的詩情畫意深刻內心,很棒!!!

 
At 12/13/2010 04:0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我也有很多物種不認得,但只要有興趣,就會去查資料。我從自然獲得很多樂趣呢!一直認為,只要留意,就會關心。關心了,就會愛它和保護它。

 
At 12/23/2010 03:07:00 下午, Anonymous Florasan said...

在你家的部落格看到這些很難的看到的植物,還有一大堆的鳥類。
會讓我覺得,台灣還是很美好,希望能一直很美好。
不然一直看到開發破壞的新聞,還是會讓人對台灣很失望。

 
At 12/24/2010 03: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台灣很美,值得我們好好愛護。但環境真的岌岌可危而令人憂心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