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0

March of the Crabs

IMG_0270
離開南港濕地後,我們沿著新竹17公里海岸線單車道往北騎,想再訪上次鳥況很好的海山漁港濕地找鳥。不巧的是,上週日適逢農曆十六大潮,來到海山漁港的時候剛好退潮,大部分水鳥都不在岸邊露出的淺灘區,鳥況不佳。不過沒關係,此時正好是與短趾和尚蟹大軍相遇的好時機。
IMG_0279
第一次認識這種可以直著行走的小傢伙,也在這裡。大四的時候很不務正業地跑去海洋所修了一門海洋學,期末校外教學一路從八里沿著台灣西北海岸南下,到了這片廣稱香山濕地的海岸時,遇見了這些只有一公分左右大小的螃蟹。觀察牠們的最佳時機,是退潮時分,因為牠們會成群集結於淺灘上,形成螃蟹大軍的奇觀。在沙灘上找鳥的我們,一開始注意力放在鳥的身影上,還在想說會不會順便遇到短趾和尚蟹。沒想到當焦點一轉變,才發現泥灘上滿滿都是哩!照片中一群又又一群的白影,就是牠們。
IMG_0276
短趾和尚蟹很迷你,極容易成為被捕食的對象。但團結就是力量,大夥聚在一起,就能分散風險了。
IMG_0220
不知讓牠們聚集成團,以及決定往哪個方向走的機制是什麼?有所謂的帶頭大哥嗎?
IMG_0242
一隻接著一隻探出頭,一有風吹草動,不是以旋轉身體一圈的方式潛入泥沙中躲避,就是裝死靜止不動。
IMG_0246
蹲下來以低角度觀察牠們,還能映出倒影呢!
IMG_0258
真高興十多年過去,牠們依舊在這片沙灘上生活著。
IMG_0262
牠們是我心目中,台灣西海岸的一頁風景。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荒野小精靈—褐頭鷦鶯

標籤:

3 Comments:

At 11/26/2010 04:33: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好可愛的小螃蟹!

 
At 11/28/2010 10:43:00 上午, Blogger pc said...

我是新竹人,離開新竹已40年.
這幾張照片,勾起我小時候與家人在新竹香山海邊及南寮海水浴場與家人追逐小螃蟹--甜蜜回憶.
有點感傷家人已不在了.
謝謝您的照片與分享.

 
At 11/29/2010 01:4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antamola,
我也覺得牠們是台灣螃蟹中最可愛的一種。

To PC,
有機會再去走走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