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10

台北也有琵鷺!

IMG_0026
到了秋冬賞鳥季,每天都在期待週末的到來,好騎上腳踏車到濕地賞鳥去。週六的台北,陽光忽隱忽現,決定到關渡探探鳥況。

自從2007年第一次拜訪關渡自然公園後,我們已經有一條固定的找鳥路線。進入園區後,以逆時鐘方向繞行,先到最靠近濕地的幾棟賞鳥小屋看鳥,最後再到教育中心二樓使用園區的高倍單筒來總結。
IMG_0019
在關渡賞鳥其實有點”痛苦”,因為不能像在西雅圖一樣與水鳥近距離接觸。靠我們的雙筒望遠鏡和400 mm的相機長鏡頭,努力望穿秋水所有在濕地中的水鳥還是只有豆點大。在抵達我們最常停留的月池畔賞鳥小屋前,靠著長鏡頭遠遠看到濕地正中的土丘有三隻白色的大鳥混在蒼鷺、白鷺和埃及聖鹮中,體型卻不像一般的白鷺,兩翼末端也無埃及聖鹮的黑羽。我的心跳漸漸加速,該不會傳說中的琵鷺吧?!
IMG_0024
抵達賞鳥小屋後直奔二樓,再仔細看了一次,順便問問一旁有單筒望遠鏡的鳥友,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土丘上有”三”隻白琵鷺(後來在教育中心確認的時候,發現其中一隻還是黑面琵鷺呢!)。
IMG_0029
白琵鷺和黑面琵鷺都有那有名的琵嘴,外觀上的差別在於黑面琵鷺的前額、前臉到嘴的基部都是黑色,白琵鷺的上述位置則為白色。另外,白琵鷺琵嘴前方還多了黃色。透過鳥友的單筒,可以清楚看見畫面中有三隻琵鷺。其中左邊數來第二隻正埋著頭睡的,就是黑面琵鷺。在牠後方嘴前端呈現黃色、臉全白的是白琵鷺。在牠們右方、兩隻蒼鷺旁,還有另一隻白琵鷺。從這個角度,牠飯杓狀的黑色大嘴就非常清楚了。我們所在的位置,離那座土丘大約有兩百公尺遠,靠400 mm的長鏡頭無法拍出大又清晰的影像,本篇所有的照片只能靠裁圖放大來做紀錄,所以畫質不佳。
IMG_0031
白琵鷺在全球分佈廣泛(歐亞非),在台灣屬於迷鳥。而黑面琵鷺只生活在東亞和東南亞,屬於瀕臨絕種的物種,每年冬天卻有上千隻會飛來台灣西南海岸過冬。所以台灣何其幸運,能被這些遠來的嬌客當作半年的家。最近一直想去台南七股賞鳥的我們,作夢也沒想到可以在離家騎車半小時的地方,同時見到黑白雙嬌!
IMG_0035
那隻黑面琵鷺,大部分時間都埋頭猛睡。兩隻白琵鷺,則是不停用牠的大嘴清理羽毛。
IMG_0071
IMG_0042
偶爾下到池邊,與其他大鳥一起進食。可惜因為角度關係,沒拍到牠將大嘴伸入水中撈食的畫面。
IMG_0059
我們就這麼在賞鳥小屋裡觀察了牠們一下午,順道記錄了一下這天的其他鳥種。除了白琵鷺和黑面琵鷺外,另一個琵字輩的冬候鳥也已到來,那就是琵嘴鴨。照片中胸部白色的那隻是公鳥。

真是太令人興奮了,因為這個機緣,讓我們認真考慮該去敗個賞鳥用單筒望遠鏡,才能在台灣好好享受看鳥的樂趣啊!也因為這三隻琵鷺,今年冬天我一定要去七股!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閃耀的未必都是金子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