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0

二子坪自然觀察筆記

IMG_0010
JY問我,我們剛到安亞伯求學的時候週末都在做什麼?想了一下,我的回答是:當初很呆不會玩,大概都在認真做實驗吧!他竟然回說,那現在的我們也很呆,週末都待在家裡用功。真的是這樣,台北週末下雨的機率比號稱雨都的西雅圖還高,加上要備課和其他工作上的需求,我們變得越來越宅,部落格快要斷炊了。
IMG_0005
今年夏天沒去大山大水的地方旅行,只在”後院”健行了兩次而已。其中之一,是到久違的大屯山二子坪步道走走。雖然沒有充滿”wow factor”的大景,一路上的生態倒是頗豐富。八月天裡,步道旁滿是盛開的水鴨腳秋海棠。仔細一看,同株花還分雌雄(刊頭照片)哩!
烏鴉鳳蝶
二子坪步道又稱蝴蝶花廊,夏天是台北賞蝶的好去處。這天在步道口迎接我們的,是烏鴉鳳蝶。
白條斑蔭蝶
另外,還有初次見面的白條斑蔭蝶。牠雖然看起來像斑蝶,但其實是蛇目蝶科的一員,而且是其中體型最大的。
IMG_0052
沿著平坦好走的步道一路走向二子坪。這個大屯山中的小濕地無可避免的被國家公園加了許多人工設施(還是學不會新觀念?),也因此塞滿了踏青的人們。水池畔,來了隻孔雀紋蛺蝶。
IMG_0064
在池畔吃了御飯團當午餐後,繼續往面天山方向走去,可以稍得清幽。
IMG_0072
在森林的入口處,出現了一隻枯葉蝶。牠可是這座森林的守護者?
單帶蛺蝶
小時候,這一帶有人為開墾,種了些橘子樹,現在都回歸自然了。在步道上翩翩起舞的,是數不清的單帶蛺蝶。
IMG_0105
我把牠們想像成以山林水澤為家的精靈(nymph)。
姬黃三線
偶爾,來隻插花的姬黃三線蝶。
IMG_0079
夏天的台灣,總是能與豆娘相看兩不厭。
IMG_0148
今天的驚喜,是在人來人往的步道口遇上一對正要纏綿的竹節蟲。
IMG_0029
在台灣,不容易與哺乳動物相遇。常見的脊椎動物除了鳥外,就是兩爬類了。
IMG_0019
這天不知是不是台灣草蜥開里民大會的日子,二子坪濕地屢屢發現牠們的蹤影。
IMG_0060
牠們算是不太怕人的小傢伙。
IMG_0118
當然,帥氣的斯文豪攀蜥也是一定會出現的。
IMG_0119
既然把陽明山區當後院,實在應該更常來一點,好好記錄它的四季更迭才是。老天爺,週末多賞點好天氣吧!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邂逅雙扇蕨 @ 風櫃嘴—擎天崗縱走

標籤:

4 Comments:

At 11/08/2010 08:36: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真是豐富的生物種類啊!

 
At 11/09/2010 01:5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是。可是我實在擔心台灣有多少人關心生態呢!

 
At 11/09/2010 09:41: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多找機會(藉口也可以),讓自己出去走走。這也是我最近要求自己做到的生活方式,盡量排除萬難,讓出走有理。

 
At 11/10/2010 02:3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我想跑遠一點,到七股看琵鷺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