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0

婆娑美麗田寮洋(下)

IMG_0202
田寮洋大片的濕地和農地,讓這裡成了看水鳥的好地方。
IMG_0078
這天的優勢種,是白腰草鷸。在每個水窪裡,幾乎都可以見到牠們的身影。
IMG_0088
牠的特徵是眼睛周圍一圈白,黑褐色的背部有白色斑點。
IMG_0094
在台灣,牠屬於不普遍的冬候鳥。
IMG_0096
IMG_0207
體長達24公分,讓人很難忽略牠的存在。
IMG_0107
已經成為每次都會見到的水鳥,是磯鷸。
IMG_0164
在溪流邊常見的白鶺鴒,也出現在翻過土的田間。
IMG_0149
最大的驚喜,是與一隻大冠鷲近距離接觸。
IMG_0152
IMG_0154
IMG_0160
與牠大眼瞪小眼好一陣子之後,轉了身,飄然遠去。
IMG_0182
同場加映旅程中見到的玉帶鳳蝶。
DSCN6747
北迴鐵路出了貢寮後,從田寮洋濕地正中穿過。所以這裡除了是追鳥客的樂園之外,應該也可以是鐵道迷的天堂。
IMG_0192
爬上濕地旁的丘陵,可以俯瞰到各式列車穿過綠野平疇的景致。

每次出門賞鳥,見到各種野鳥活生生出現在眼前,而不再是鳥書中的一個名字和一張照片,就會讓人更愛自然,也對這片土地投入更深的情感。然而,現代文明的魔掌已經不斷靠近。先是隔座丘陵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廠,之後是暫告終止的田寮洋開發案。人類究竟憑什麼,認為自己優於其他生物,可以對自然予取予求?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婆娑美麗田寮洋(上)

標籤:

6 Comments:

At 12/03/2010 09:55:00 上午, Blogger pc said...

照片真的拍得很好看.
建議有陽光時,猴硐的山势 彎轉的山谷 清澈的溪流 純樸自然親切的居民. 那裡有很好步道.

 
At 12/03/2010 01:13: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看到美麗的田野、怡然自得的野鳥,心情都好了起來。

我一直在等待有一個能保護土地與環境的政府;而不是所有國土保育的工作,都由民間團體抗爭,才有機會得到關注。

 
At 12/06/2010 03:3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PC,
謝謝。我有拍過猴硐的橋與溪,可惜陽光位置不佳。改天來寫一篇吧!另,我很想去爬金字碑古道呢!

To Treeamy,
發現一直在這樣無奈的循環之中,到底要如何才能改變這座島的思考方式?

 
At 12/13/2010 03:37: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您好,我是台北縣生態生活促進會的總幹事(楊吳鵬),田寮洋就在我們龍崗社區的隔壁,如何能夠請您提供 婆娑美麗田寮洋的影片檔供100/01/01促進會理監事會議撥映,也歡迎您參加. http://tw.myblog.yahoo.com/longgong@kimo.com

 
At 12/14/2010 11:4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可以請你們以連結到本文或flickr的方式來使用嗎?

 
At 3/10/2011 02:5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一直在等待有一個能保護土地與環境的政府..."?


您在等待果陀嗎?不用等了,就是您自己,我自己和這個深愛的國家台灣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