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0

婆娑美麗田寮洋(上)

IMG_0186
台灣的東北角,在貢寮與福隆的山海之間有一片谷地,每年是南來北往候鳥的驛站,也是東海岸列車的必經之地。她,就是田寮洋。繼苗栗大埔毀田事件後,這塊野鳥樂土也一度傳出政府有意開發。在當地居民和環保生態人士努力奔走下,暫時讓政府打了退堂鼓。我想要親眼看看這塊土地而在週日來到這裡。
DSCN6743
每回沿著台二線濱海公路而行,見到雄偉的東北角海岸,總會在心口湧起一股”台灣好美!”的激動心情。經過邪惡的核四廠工地,快要抵達福隆之前,我們跟海岸道別,右轉進入台二丙線。丘陵環繞的田寮洋濕地,就在右手邊。流經貢寮的雙溪,在這邊形成一個髮夾灣,並接受伴著草嶺古道而下的遠望坑溪匯流,一同往下游處的福隆出海注入太平洋。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我們,其實不太有概念該往哪去賞鳥。決定把車停在台二丙線上,先沿著與雙溪平行的德心街往貢寮火車站方向走去。
DSCN6748
為了解決內急問題,我們在德心橋頭的德心宮尋找廁所。此時,一群帶著單筒望遠鏡的賞鳥客正在廟內涼亭用餐,還熱心告知廁所的方向。JY建議我,不如向他們詢問田寮洋的賞鳥路線和今日鳥況。沒想到對方竟然熱情地邀我們加入他們的隊伍,讓我們受寵若驚。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是剛成立的台灣野鳥保育協會的成員。一路上,帶隊的陳文振理事細心地跟我們介紹此處的地理和各個賞鳥展望點,真的讓我們很感動和感謝。
DSCN6745
他們一行人,乘火車而來,早上已經探訪過貢寮火車站到德心宮一帶。陳大哥說,這裡還不算是田寮洋。真正的田寮洋濕地,是在台二丙線和雙溪之間,正是他們下午的目標。在他們的帶領下,我們沿著德心街往回走向台二丙線。跨過遠望坑溪後,又馬上左轉。沿著田埂,往田寮洋核心走去。一路上,由樹林、菜圃、茭白筍田、稻田和濕地組成,地貌多變。這也代表著,我們可能見到山鳥和水鳥哩!
IMG_0166
因為這裡屬於雙溪的氾濫谷地,容易淹水,所以谷中建築不多。走到開闊處,是一片恬靜的田園風光。
IMG_0138
水田中,大中小白鷺比鳥人還多。
IMG_0046
跟鳥會一起賞鳥的好處,是他們的鳥功強多了,遠方的鳥兒都躲不過他們敏銳的眼睛。據他們說,這天的鳥況不佳。即使如此,還是讓我的賞鳥名單上添了新種。這塊濕地送給我們的見面禮,是不普遍的冬候鳥—黃尾鴝。這一隻,是母鳥。
IMG_0065
距她不遠處,還出現了一隻公鳥。仔細看,公鳥的頭頂呈銀灰色、臉黑色、胸腹橘色,翅膀還有白斑,真是隻美麗的鳥。
IMG_0063
IMG_0059
跟鳥書說的一樣,牠們喜歡停在空曠區域的突出物上。
IMG_0072
在雙溪畔的枝頭上,見到我們的老朋友台灣藍鵲。
IMG_0111
走進田野區的時候,不時見到竹林和草叢裡有體型不小的鳥兒在活動,但都是驚鴻一瞥。好不容易,有一對鳥兒現身,原來是不普遍的過境鳥—斑點鶇。
IMG_0116
白眉、白下巴、黑胸加上橘翅,讓遠方的鳥兒洩漏了身份。
IMG_0133
不久之後,同行的鳥人又發現田中的竹竿上停了一隻棕背伯勞。銀頭、黑眼罩、肩羽和下腹都呈橘色的牠,可是隻特有亞種呢!
IMG_0124
看到接下來這隻鳥,實在只能佩服同行的鳥人功力太強。在遠方的枝頭上,有隻猛禽。牠背對著我們,距離又遠,鳥人們認為疑似隻鳳頭蒼鷹。

(未完待續)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二訪香山濕地

標籤:

4 Comments:

At 12/02/2010 10:25:00 上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看了真想馬上去看一看!太美了!

 
At 12/02/2010 04:5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是個好地方喔!下次你來台灣的時候,可以把它排進賞鳥路線中。

 
At 12/03/2010 11:33:00 上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有那樣的打算。真的好美!

 
At 12/06/2010 03:3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裡的鳥況應該要很精彩的,我也打算多去幾次。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