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20

龍潭第一街—三坑子

IMG_0058a 身為地理迷,沒事總愛研讀地圖。不過最近試著作答一份關於台灣鄉鎮的網路問卷後,發現成績差強人意,顯然我對台灣的認識還相當不足。那就繼續我們的台三線小鎮之旅吧!下一站,是位於大漢溪河階地上的三坑(舊稱三坑子)。 IMG_0001 桃竹苗的丘陵地帶,是客家人聚落所在。1744年,漢人來此開墾。由於此處有三條小溪蔗蔀坑、 火劫尾坑與鴨母坑注入大漢溪(坑在客語為溝渠之意),這裡因此被命名為三坑子。我們將車停在聚落口,步入古樸的三坑老街前,可見早年村民洗衣、洗菜、洗鍋的「黑白洗」設施。 IMG_0002 在石門大圳與石門水庫興建之前,三坑子因具貨物集散之利曾是大漢溪畔的碼頭之一。但在水文改變後,此處的航運功能不再,不像之前探訪過的三峽、大溪繁榮,老街只有短短一條。在兩側一層樓磚造建築的老街尾端,是始建於1791年、當地人信仰中心的永福宮。 IMG_0006 現在的老街,依舊可以找到各種客家美食。在聚落裡繞繞,彷彿回到過去。 IMG_9000 一大早遊客尚未湧入前,虎斑貓享受假日的慵懶。 IMG_0010 在永福宮往左轉,沿著鄉間小路可見建於1895年的三合院「青錢第」。名稱的由來,據說是張姓屋主的祖先曾在於飢荒發生時發行過「青錢」來脤災。三坑雖小,顯然很有故事呢! IMG_0061 

雖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從小就對稻田與鄉下風光非常嚮往。科技變化再快,只有回到鄉野間才會感到心安。也許對田園的想望,是銘印在基因之中的呢! IMG_0042 一路往丘陵上走,來到石門大圳旁的三坑鐵馬道。 IMG_0014 此刻,正屬暮春。 IMG_0016 剛好遇上桐花季。 IMG_0026 飄落的桐花如時空凍結。 IMG_0028 剎那一刻。

 IMG_0030 

溫柔承接落花的,是正要轉入初夏的綠蕨。 IMG_9006 沿著石門大圳緩緩前行,遇見姑婆芋上的台灣盾蝸牛。 IMG_9017 珠頸斑鳩也在大快朵頤。 

IMG_0041 

當你認識自然的一切,世界也就更加立體。 IMG_0052 好奇台灣的黑冠麻鷺是否一整年都能產出下一代呢? IMG_0047 雖然沒有鄉下的老家可以回,每一次的四處走探,都像回到母親懷抱般獲得撫慰。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苦楝下的咖啡香—天玉街星巴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