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1

Once in a Blue Moon—台灣山毛櫸之秋

IMG_0038
位於南國的亞熱帶島嶼上,要體驗金黃秋之饗宴,只有上山一途。其中,最難得一見的是台灣特有種—台灣山毛櫸的秋色。說這樣的景色千載難逢也不為過,因為台灣山毛櫸只位於海拔二千公尺左右的北台灣深山之中,每年變色只在十一月初短短的幾個星期之間。路途太過遙遠和天氣因素,都影響人們親臨台灣山毛櫸秋宴的機會。其中稍微容易一點的行程,是太平山翠峰湖畔的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短短的3.8公里路程,高低起伏不大,就能讓人進入秋之台灣山毛櫸的夢幻場景。
IMG_0058
即使如此,要一切條件都配合,才有可能見到最美的秋色。台灣山毛櫸所在的迎風坡非常容易起霧,讓陽光下的金色山坡出現機率大幅降低,早上十點以後更是難。從台北出發,最快也得花上三小時車程才會抵達步道頭。所以,最好是先訂到翠峰山莊或太平山莊,在山上度過一夜後,趕在起霧前直奔台灣山毛櫸所在的小山頭。問題是,翠峰山莊或太平山莊的訂房也很困難,週間開放二個月前訂房,週末則是一個月前,而且都是以秒殺的方式被搶訂一空啊!
IMG_0055
十一月初,JY和我還是沒搶到翠峰山莊,氣候也不佳,但我們還是上了山,索性來個霧裡看葉吧!這個已經不算秘境的國家步道,在我們八月來的時候幾乎渺無人煙。十一月,則是熱鬧如菜市場,大家全都為了這秋之饗宴而來。
IMG_0043
我們清晨六點半從台北出發,九點半來到步道頭,開始走時頂上還見得到藍天。等到來到可眺望山毛櫸稜線的最後一里路時,雲霧準時而起,再度將這珍寶般的景色漸漸藏了起來。
IMG_0063
步道沿著稜線而築,而山毛櫸全都長在迎風坡的懸崖上,要欣賞山毛櫸的顏色大多是往下望。當山頭被雲霧籠罩,難度就升高了。
IMG_0070
跟楓葉或橡樹葉不同,台灣山毛櫸的葉子不以葉形取勝。雖然今年是霧裡賞秋葉,能親臨台灣山林的秋宴還是讓人滿心感動。
IMG_0026
除了台灣山毛櫸外,一路上也有不少楓紅。
IMG_0080
在這樣一個雲霧飄渺的天裡,它們為黑白的山林帶來些許彩度。
IMG_0084
南國之秋,自有一股韻味。
IMG_0122
回到太平山莊一帶,昔日林場的鐵道遺跡,讓這秋色多了點人文氣息。

今年秋天溫度降幅不大,氣候又不穩定,讓這一期一會的台灣山毛櫸秋色若隱若現的,更增添它的神秘魅力。在此先跟她訂下明年的約定,期待她下回可向我們敞開懷抱哩!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也有Baklava!

標籤:

4 Comments:

At 11/29/2011 12:35: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都還沒機會親眼見到山毛櫸妝點的金黃山色,真是漂亮!

下回訂不到太平山,就訂玉蘭或棲蘭,多少可以縮短一些路程,也不錯。

 
At 11/29/2011 08:11: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太美啦
高雄還在穿短袖

 
At 11/29/2011 10:15:00 下午, Anonymous snowbird said...

翠峰湖是我每年秋天必造訪之地,當然也都是為了山毛櫸而特地由南台灣殺到北台灣去。常常不是霧濛濛就是雨飄飄,有時去得稍早葉子未全變色,有時又太晚只好欣賞樹形枝枒;今年老天爺終於賞我個好天候又躬逢其盛,看到也拍到與你同樣繽紛的秋色,夠我回味好一陣子了,然後再期待下一個秋天的來臨!

 
At 11/30/2011 12:5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第一次去的時候,就是住玉蘭。可是民宿的早餐是八點,根本省不了多少時間。而棲蘭,從台七甲線上看起來非常可怕,感覺房舍就要滾落溪底了。還是希望能夠住翠峰山莊啊!

但真的很推薦秋天到此步道走走,也許週間人較少的時候更好。

To 阿芳,
台北的我也是天天穿短袖哩!

To Snowbird,
很幸運,今年第一次秋天上翠峰湖,就見到山毛櫸的秋色。希望下回能夠在秋高氣爽的時候再訪。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