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21

田寮洋,好久不見!

IMG_7207 沿著102號公路翻過山,經牡丹與雙溪兩座山村接回2丙公路,一路往太平洋的方向開去。快要出海前的左手邊,就是候鳥驛站田寮洋濕地。我們將車停在雙溪畔的德心宮旁,憑多年前的記憶尋找鑽入濕地的田間小徑。 IMG_0059 這天,路上多是打算趁著秋高氣爽的天氣由此走向草嶺古道的健行客。看到我們在賞鳥,好奇詢問鳥名。跟大叔說,這隻停棲於電線上的是留鳥Pacific Swallow。 IMG_7217 位於雙溪轉兩個大彎之間的田寮洋有丘陵環繞,中心除了濕地外,還有農田。 IMG_0466 我們沒有特定要找的新鳥種,無欲則剛反倒遇見了五隻Tundra Bean-Goose! IMG_0092a 有一陣子沒見到大雁了,能夠遇到老朋友很開心。 IMG_0462 濕地中沒有車道,少了人類侵擾,牠們可以放鬆休息。 IMG_0077 穿過濕地外圍樹林地帶時,遇見此季第一隻Black-faced Bunting。 IMG_0133 牠們可說是台灣冬季最常見的鵐。 IMG_0239 這天的天氣有點太好了,在豔陽下又與許久未見的老朋友Red-throated Pipit重逢。 IMG_0286 田寮洋代表地景中的Great Egret。 IMG_0166 這一帶,也很適合賞猛禽。第一隻現身的是Osprey。 IMG_0225 

Black Kite很常見。 IMG_0407 Crested Serpent-Eagle。 IMG_7209 田寮洋的另一「特色」,是有北回鐵路從中穿過。 IMG_7205 我們坐在高架的鐵路邊俯瞰北側濕地,發現這一側的地景較原始,有幾座小池塘。 IMG_0334 成了野鴨樂園。 IMG_0430 仔細觀察,發現有Green-winged Teal與Northern Shoveler。 IMG_0363 與噴射機共享天空的,還有Eastern Spot-billed Duck。 IMG_0293 

我們試著從田埂走入這片濕地,獎賞是也是好一陣子不見的Siberian Stonechat。 IMG_0324 以及Chestnut Munia。

 IMG_0395 

索性沿著灌溉溝渠繞行北側濕地一圈。這隻Long-tailed Shrike把自己膨得好胖! IMG_0435 

Plain Prinia雖然很plain(樸素),配上當季的芒草就美了。 IMG_0442 站在廢棄農機上也很有味道。

 IMG_0155 

除了賞鳥外,也不能錯過野地裡的動物生態。陽光下的無尾鳳蝶很有朝氣。 IMG_0414 白痣珈蟌的藍很有神秘感。 IMG_7212 最後,以這隻水圳邊的螳螂為收穫不錯的賞鳥行劃下句點。 IMG_0449 

一旁的核四怪獸廠房猶可見,還好比起幾年前來的時候,現在已經不需在核能陰影下賞鳥。候鳥驛站,就讓它繼續保持下去吧!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充滿活力的大溪漁港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