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20

最遙遠的距離—亞格拉堡(上)

IMG_0287 這天的行程真是趕趕趕,下飛機還沒躺平在床上好好休息,就直奔蒙兀兒帝國時期首都亞格拉。以一個小時時間匆匆逛完泰姬瑪哈陵,就得趕在關門前來到亞格拉的另一大景點、也是印度三大紅堡之一的亞格拉堡(Agra Fort)。 IMG_0289 被譽為蒙兀兒帝國奠基者的第三任皇帝阿克巴(Akbar),在1565年將首都自德里遷來亞格拉。他將原本洛迪王朝(Lodhi Dynasty)在亞格拉的堡壘擴建,成為皇宮的所在。既然是帝王之家,防衛工事很重要。亞格拉堡不僅有雙層護城河圍繞,並築有長2.5公里、高21公尺的紅砂岩城牆來保護。在霧霾中,紅砂岩城牆看起來很有氣勢,我們像置身中世紀背景的電影場景中,很有臨場感。
IMG_0292
佔地達94英畝的亞格拉堡,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員。由於地處重要戰略位置,印度軍方在此駐紮,只有一部分開放參觀。到訪的旅人,得從有著華麗裝飾的Amar Singh Gate進入。
 IMG_0293
Amar Singh Gate是典型伊斯蘭風格的伊萬形式。從小就嚮往到中亞諸國一睹這樣的建築,沒想到在印度先遇見。 IMG_0431 盛產紅砂岩的Rajasthan邦,建築往往以之為材料,而到處充滿紅色色調。 IMG_0294 沿著大門後方的引道往上走,右手邊來到第四任皇帝Jehangir的宮殿。 IMG_0298
我喜歡牆面上如禪繞畫般的幾何線條裝飾。
 IMG_0302
另一個我很愛的蒙兀兒建築元素,是格窗(Jali)。如蜂窩的六角形格窗不僅圖案美麗,讓光線進入室內的同時,又能隔絕外界的視線而保有隱私。這趟旅行中的古蹟隨處可見。 IMG_3914
四百多年的石頭建築,散發思古的幽情。 IMG_3920
顯然裝飾與功能同樣重要,處處都值得細細品味。 IMG_3922
另一個外牆裝飾,真的好愛中央的幾何圖形設計。 IMG_0310 在宮殿眾房間中漫步探索,遙想皇帝與嬪妃們在此生活的情景。 IMG_0314
下一個瞬間,想像自己化身印第安納瓊斯,在古文明遺跡考古尋寶。 IMG_0313 此刻,亞格拉堡的人潮比泰姬瑪哈陵少多了,讓人不禁覺得只要停下腳步,就能聽見歷史的踅音。
 IMG_0315
一直很喜歡老建築中的門窗,我忍不住往光的方向走去。 IMG_0322
穿過這一扇扇的門,有沒有可能在那一瞬間回到過去?這個充滿故事性的畫面,說不定是這天我的最愛。 IMG_0317 穿越中庭,來到面向亞穆納河的露台。 IMG_0319 聽Narada說,這裡的建築牆壁是中空的,夏季會通水來調節氣溫。 IMG_0321
鳥人,當然要收集鳥類影像。 IMG_0330 從這頭開始,出現第五位皇帝沙迦罕(Shah Jahan)增建的空間。比起前人,他更愛白色大理石。
 IMG_3931
只要是帝國,總會有手足骨肉相殘奪位的情節發生。不論是為了奪權、還是認為老爸花太多錢建設,沙迦罕晚年被第三個兒子奧朗則布(Aurangzeb)監禁於亞格拉堡的八角亭(Musamman Buri)中。
 IMG_0320
也不知是善意還是實為殘忍,軟禁中的沙迦罕能夠從亭上遠眺相距2.5公里遠、他一手為愛人打造的泰姬瑪哈陵八年直到過世。到底是完全見不到,還是見得到摸不到比較淒慘呢?對我來說,從這裡見到的泰姬瑪哈陵是如夢般的存在。而這2.5公里的距離,堪稱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穿越迷霧來看妳—泰姬瑪哈陵(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