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20

夏之京都行剩下的戰利品篇

3 超過半年前的夏之京都行,終於寫到完結的戰利品篇。越來越傾向定點慢遊的我們,在京都待了一個星期四處探索,叨叨絮絮竟也被我記錄了65篇回顧。是不是人「老」就會「長舌」呢?

自從JY開始畫水彩後,他總愛在異國逛美術社。在京都,來到了旅館附近、画箋堂的河原町五条本店。我無聊跟著四處看,發現一本CD大小的速寫本。這尺寸很得我心,決定買下跟著亂畫。第一張,就是此行的地圖篇囉! 1 話說在很少接觸到異國小物、口袋也沒什麼錢的小時候,最愛逛的就是學校附近的文具店了。要是能得到日本鉛筆盒或筆記本,會開心好一陣子。發現不僅我是如此,連JY都有類似的經驗。進入e化時代後,很少有寫字的機會,對這類物品的需求大幅降低,但日本文具的質感依舊銷魂啊!只好把注意力轉移到紙類製品上,幾趟日本之旅買下的都是各種特色明信片。打動兩人的,多屬手繪、版畫或鳥類主題。為了阻止無止盡地買下去,最後得克制不走進紙製品店才行!
 5
另外一種常讓人愛不釋手的,是各種主題的手拭巾。在日本,這種35 x 90公分的棉布,多作為抹布、頭巾、包裹酒瓶或單純裝飾之用。自從2018年底的東京快閃賞畫行發現可以展示手拭巾的圓桿狀木棍對後,買手拭巾就不再有罪惡感(因可定期換展)。這回剛好在祇園祭期間到訪京都,雖沒待到山鉾巡行時,還是要買條祇園祭的當紀念。這一條的極簡風格,我非常喜愛。
 4
總是趁著到世界各地旅行順便賞鳥的我們,很愛收集鳥類古書頁。這回在河原町通り上遇見一家舊書店—赤尾照文堂,就發現這裡販售日本的鳥類古書頁。雖然Brown-eared Bulbul是日本的大普鳥,這幅的畫風我喜歡而決定買下它。結帳時跟老闆一聊,更發現他是台灣職棒Lamigo的支持者,一年會來台灣十幾次看球! IMG_0717 回家前一晚,也在河原町通り上發現此行的第五家書店—丸善京都本店。這家店超大,讓我倆有種踏入圖書館的想像。
 7
這一陣子深深迷上日本版畫的我,在此買了一本南桂子的版畫集。她的版畫很有童話插畫風,像這幅「冬」,就讓我很著迷。 6 也在此找到NHK類紀錄片「京都人の密かな愉しみ(京都人的私房雅趣)」的相關書籍。雖然我的日文程度還不到可以讀文字的地步,還是忍不住買下收藏。
「(*$(^&^$*(*)ですが?」
「Sorry?」
「Do you need a book cover for your book?」
「はい、お願いします。」
 不禁莞爾這個事事從眾的民族,卻極度害怕自己的私事被旁人探知,手提藤籃上要蓋一塊布,書也要包上書衣遮去書名才行。所以書店提供包紙書衣的服務,許多布製品的店家也販售各種充滿日本味的花布書衣。也想起在台北,類似的經驗會發生在城內衡陽路上的老書店。總是以一張印著音符牛皮紙色的紙,包裝我買下的新樂譜。其實我並不在意在車上閱讀時,被旁人探知所讀為何。但可以得到一張日本地圖的紙書衣,地圖控當然滿心接受。 IMG_3351 在旅行開頭時,則在四条通り上逛了此行第一家書店—淳久堂京都店。裝潢相當老派的淳久堂,讓我想起重慶南路上僅存的那幾家多層樓的老牌書店。在此買下三本圖文並茂的京都旅遊書,不管此刻在不在京都,書中介紹的景點或店家去過或沒去過,我都要時時處在「京都充滿」的情緒之中!

おおきに(京都方言的謝謝,以這種方式跟京都人道謝,他們會很驚訝且開心!),我們下次再見!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京都的三角形和菓子們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