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20

穿越迷霧來看妳—泰姬瑪哈陵(上)

1 如果將建築擬人化,泰姬瑪哈陵(Taj Mahal)該是個絕世美女吧!為了一親這位美女、也是印度最具代表性古建築芳澤,我們搭了紅眼班機抵達印度後,繼續風塵僕僕趕赴蒙兀兒帝國(Mughal Empire)時期首都亞格拉(Agra)。
 IMG_0248
泰姬瑪哈陵之所以為世人津津樂道,也許不僅止於建築絕美,而是它還伴隨著一則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始建於1631年的泰姬瑪哈陵,是蒙兀兒王朝第5任皇帝沙迦罕(Shah Jahan)為了紀念他因產褥熱而逝的愛妻慕塔芝瑪哈(Mumtaz Mahal)所建的陵墓。所以世界各地的王公貴族、名人乃至販夫走卒如我,都因上述理由紛紛湧至這座印度北方的古城。自1983年起納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泰姬瑪哈陵,由於遊人眾多加上印度日漸污染的環境,遊客必須在外圍停車場下車,改搭電動小車進入陵墓區。在入口前,Narada先去買票。之後發給我們一人一瓶水以及鞋套,就能排隊通過安檢(不准背包包,所以我得把長鏡頭接在相機上,廣角鏡放口袋)正式進入園區了。 IMG_0109 經過這一道道關卡,終於來到泰姬瑪哈陵墓大門(Darwaza-i rauza)前。 IMG_0113 之前探訪伊斯坦堡時,就深深為伊斯蘭建築的幾何之美所傾倒。而蒙兀兒建築為融合印度與伊斯蘭風格,在JY與我眼中比純伊斯蘭建築更得我倆青睞。 IMG_0125 光是從這座磚紅色大門,就可發現兩種文化的建築元素。其中常見於清真寺大門的伊萬構造(Iwan),就是我嚮往已久的建築語彙。所謂的伊萬,乃由波斯人發明。它是三面圍牆所組成的矩形空間,中間設有具拱頂的開口。它的入口處又稱為「皮西塔克」(Pishtaq),門面上常有美麗的幾何圖案與書法裝飾。 另一個元素就很在地了,是這趟旅行古蹟中無所不在的「恰特里(Chhatri)」,也就是建築屋頂四周那四座純裝飾用的涼亭狀圓頂構造。 IMG_0219 回來後,朋友問泰姬瑪哈陵是不是滿滿都是人?從這張由主殿回望大門的照片,可以一知端倪。
 IMG_0115a
跟著人潮緩步來到大門伊萬下,嚮往已久的泰姬瑪哈陵就這麼以無比震撼之姿出場! IMG_0117 所謂的泰姬瑪哈並非皇后之名,而是皇宮之冠的意思。 IMG_0120 由白色大理石組成的八角型建築,四周有宣禮塔圍繞。 IMG_0135
沒事總愛看BBC系列頻道的我,剛好在行前看到「Monty Don's Paradise Gardens」節目。常到世界各地探索花園的Monty Don,介紹了源自波斯的花園設計—夏巴(Charbagh)。伊斯蘭的天堂,是一座由四條河流劃分為四個象限的花園。所以人間的花園也總是以天堂為想像來設計,而稱為Paradise Garden。這樣的園林風格因為蒙兀兒帝國的興起而傳入印度。在泰姬瑪哈陵大門與主殿之間的花園,即為此風格的代表。我站在花園正中的高臺往東西南北四個方向望去,都各自有一條天藍色的「河流」。兩條河流間,則為綠草地。此刻「河流」沒有放水,但依稀可見泰姬瑪哈陵的倒影。 IMG_0132 說到這座花園正中的高臺設有一椅,到訪旅人無不希望能坐在椅上與背景的泰姬瑪哈陵合影。所以此刻塞滿了各國遊客,亂糟糟地讓我選擇避開了它。不禁想起1992年曾在此留下一幀充滿話題性照片的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當年與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一同來印度訪問的她,形單影隻來到泰姬瑪哈陵參觀。官方說法是王子另有行程,但世人無不捕風捉影說兩人的婚姻已岌岌可危。當時,黛妃獨坐在那椅上沉思片刻,而被拍下那張傳世之照。記者忍不住問她在想什麼,黛妃的回答是「Very healing(十分療癒)」。是因見證了沙迦罕為愛后興建了這絕美之作來象徵彼此的愛情,而暫時獲得了力量,相信猶能為愛奮鬥嗎?她沒有說破,而要記者「Work it out for yourself(自行解讀)」背後之意。無奈就在同年底,這對皇室怨偶還是宣布分居。之後更是以離婚收場,黛妃在1997年魂斷巴黎,成了另一則悲劇故事。誰知就在近四分之一個世紀後,她的大兒子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帶著愛妻劍橋公爵夫人凱特(Kate)也來到印度訪問。像是為了告慰母親在天之靈,小倆口也坐上那椅。黛妃終沒尋覓到的幸福,也許能在下一代實現。不管是誰的愛情,總之泰姬瑪哈陵已永遠成為愛的代名詞。 IMG_0139 想著歷史、望著建築,我們繼續往主殿的方向前進。 IMG_0138 那在冬陽下的白色大理石建築真的好美啊!不禁感嘆被人生境遇所啟發的美感,實在是太驚人了。
 IMG_0140
四面對稱的主殿,每一面都有裝飾華麗的伊萬。接下來,就讓我們穿上鞋套,近距離接觸這位建築界的絕世美女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夏之京都行剩下的戰利品篇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