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20

穿越迷霧來看妳—泰姬瑪哈陵(下)

1 一路向北,穿過泰姬瑪哈陵的Paradise Garden,我們終於來到絕世美女的腳邊。 IMG_3848
途中往西望,可以見到逆光中的Taj Museum,以及前景組成Paradise Garden的四條「河流」之一。其實泰姬瑪哈陵中有許多精彩建築,但從下了機就一路趕路至此的我們,只有一個小時可以探索,只好忍痛割捨。 IMG_3862 泰姬瑪哈陵主殿左右,有一對呈鏡像的砂岩建築。位於西側的,是清真寺Kau Ban Mosque。 IMG_0159 要上到這座平台,得穿上園區提供的鞋套。 IMG_0155 從Kau Ban Mosque往東望,此刻冬陽下的白色大理石主殿美得好夢幻。此刻湧上心頭的字眼,是「好有異國情調(exotic)」喔!但敏感的大腦前額葉此刻警鈴大作,異國情調?去日本或歐洲旅行見到寺廟、教堂或城堡,為何不會有類似的感覺?那些建築也是「異國」的產物啊!顯然從小被西方童話故事影響、東亞文化圈又太過熟悉的情況下,伊斯蘭世界顯然更為「異國」。 IMG_0167 主殿東側的建築是聚會廳Mihman Khana。 IMG_0141 其實它真正的功能,是為了視覺上的平衡。換句話說,是提供了美學上的答案(Jawab)。 IMG_0160 終於,來到探索主殿的時刻。 IMG_0171 近看,可以注意到白色大理石牆上有鬱金香等花卉浮雕,旁邊並綴有半寶石鑲嵌藝術。步入黝黑的陵寢內,等眼睛適應光線後,發現不算大的廳中設置兩具紀念用的空石棺(以欄杆圍起無法靠近)。沙迦罕與塔芝瑪哈的遺體實際上是安葬於其下的墓室中(無法參觀)。室內,也處處可見複雜的半寶石鑲嵌藝術。負責守衛的人員會為了賺取小費,以手電筒照射來讓遊客見到透光的寶石。室內區是禁止攝影的,JY與我絕對是遵守官方規定而收起相機。但Narada擠擠眼睛說,只要守衛沒看到還是可以拍(顯然印度人的守法觀念待改進)。要不要相信,等到下一座城市參觀宮殿時,就知道了(暗示:印度人可是很精明的)。 IMG_0208 順著動線,來到主殿北側的平台。 IMG_0184a 泰姬瑪哈陵倚著橫河的支流亞穆納河(Yamuna river)。 IMG_3880 從平台遠眺,霧霾中的廢墟很有西方古典油畫的氣氛。 IMG_0210 來張宣禮塔、主殿與聚會廳一同入鏡的照片。 IMG_0213 聚會廳的設計,依舊是洋蔥狀圓頂、伊萬與恰特里等融合印度與伊斯蘭風格的蒙兀兒建築特色。 IMG_0218 這十年來到處旅行,見過不少朝思暮想的名建築,泰姬瑪哈陵真的可說是最美的一個。 IMG_0206 一小時的時間又要看建築、又想賞鳥(下篇介紹),實在是趕到不行。為了不在旅行的第一天就成了遲到大王,最後是背著相機狂奔才能及時抵達會合地點。 2 JY顯然也認為霧霾中的亞穆納河很有味道,回來後先畫的也是這景。如果有機會二訪印度,我會想再來。下一次,我就知道要看什麼了。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穿越迷霧來看妳—泰姬瑪哈陵(上)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