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7

中山道健行—馬籠(上)

IMG_0037 非常喜愛步行速度所見到風景的緣故,回頭想想過去這幾年夏天的旅行都會安排在山中或是村落間的健行活動。前一次以徒步探訪小村落,是在義大利的五漁村,那融合人文與自然風光的健行讓我至今難忘。極想要複製這樣的行程,剛好在日本可以實現。在江戶時代的日本,有五條起點在江戶(今東京)的交通要道,稱為「五街道」。其中之一,是啟用於1694年、從江戶日本橋到京都三條大橋間的中山道(又稱木曾路)。中山道沿途設置了69個宿場(稱為中山道六十九次),方便旅人住宿。三百多年後的今天,有些道路被行駛車輛的國道取代,有的則被保存下來。留下來的古道可靠步行探訪,途中的亮點,就是那些如時空膠囊般保留過往風味的宿場們。臉書現在有「歷史上的今天」功能,就在一年前我正好讀到一本美國人William Scott Wilson寫的中山道徒步之旅書—漫步木曾路。要是可以,我當然希望可以像Wilson一樣長程健行。不過因為時間有限,這回就先選中山道中最有名的一段、位於舊時信濃國境內馬籠宿與妻籠宿之間的八公里路探探吧! IMG_0008 既然有古意盎然的宿場,不在此過一夜不夠味。所以這回日本阿爾卑斯之旅的最後一夜,選擇在妻籠下榻。這天一早,我們搭乘從松本出發的快車しなの2号,前往離妻籠最近的南木曾車站,車程65分鐘。規劃行程時,找到一家有英文介面的旅館波奈屋,而選定它為今晚的落腳處。接下來要煩惱的,就是如何從南木曾車站搭巴士前往波奈屋。看地圖,波奈屋位於與中山道平行的七號公路旁,巴士站牌名為「大妻籠」。從網路上找到南木曾區域的巴士時刻表,發現行駛於南木曾與馬籠間的馬籠線巴士會停靠此站。當我們下了火車在站外尋找站牌時,一個看似巴士站工作人員的我們指著一部巴士說車快開了,這部會到妻籠(但明明發車時間跟我查的不一樣)。糊里糊塗地上了車,抵達妻籠時司機還提醒我們下車。但我跟他說不是要到妻籠,而是大妻籠(因為要先去旅館寄放行李),他點點頭,在下一站放我們下車。下了車,發現我們置身鄉野間,沒有波奈屋的蹤影。四處察看一下,才赫然發現我們搭的不是馬籠線,而是保神線巴士。保神線不停靠大妻籠站,而是前一站的橋場。只好拖著行李努力往高處走去,才順利找到波奈屋。 IMG_9375 這天的計畫,是寄放行李後先搭巴士到馬籠,再從馬籠走回妻籠,這樣必較不會受限於巴士行駛時間。在波奈屋放好行李後,下一班往馬籠的巴士即將抵達,我們狂奔到馬路對面順利上了車。從大妻籠到馬籠,車程只要23分鐘。馬籠巴士站位於宿場入口前,附近盡是稻田,此刻已結穗。
 IMG_0015
這天天氣大好,甚至有點熱,所以我們先在商店買點路上喝的飲料。出發前,注意到路旁開著不知名的美麗花朵。
 IMG_0026
之前說過我對於藍色系的鐘形花朵最沒抵抗力了,當然是好好欣賞一番才能上路啊! IMG_0034
最愛逆光的花瓣。
 IMG_0016
另一種藍色系的鈴鐺般花朵也很可愛。 IMG_9393 馬籠位於一條長0.6公里的緩坡道兩邊,由於在1895與1915年發生過兩次大火,宿場的木造房舍都付之一炬,現在所見的建築都是那之後重修的。唯一舊時留下來的,是穿越馬籠的枡形石造階梯。
 IMG_0042
不過這開頭的一段看起來還是很新,我想應該只有部分是舊時代的產物吧! IMG_0050 步入宿場前的一面石牆上,長滿了多肉植物。 IMG_0051 馬籠的代表,說不定是這裡的大水車。 IMG_0069
配上木造茶屋,氣氛好好。 IMG_0086 木造房舍怕火,宿場內不時可見到照片中這種傳統的消防設施。 IMG_0059 跟許多觀光小鎮一樣,馬籠裡的商店大多販賣具有當地特色的紀念品。 IMG_0061 我們一路走走停停,想像自己是舊時代的旅人,瞧瞧這個宿場有什麼新鮮事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日本國寶—松本城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