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17

日本國寶—松本城

IMG_0336 來到松本,絕不能不到日本國寶松本城探探。IMG_0318 日本在1868年明治維新之前,都是由幕府將軍進行實質統治的封建制度,地方為各大名的采邑領地,而建有大小城池。最早建於1504年的松本城即是那時代的產物。直至1871年廢藩置縣後,這些城池才收歸國有。在那個急速進行現代化的年代,大多數的城堡都因拍賣而遭拆除。幸運的是,當初買下松本城的市川量造秉持著「失去松本城的松本,也就失去了骨氣」的信念,而將之保留下來。相較台灣以經濟考量之名而不斷拆除老屋的今天,著實讓人欷噓不已。 IMG_0330 傳統的日本城郭,設有一具備指揮瞭望功能、名為「天守」的高樓。雄偉的天守建築遠遠即可瞧見,故是封建時代幕藩的權力象徵。松本城為日本當今十二座現存天守之一,彌足珍貴。 IMG_0329 松本的天守為複合式,由外觀五層、內部六層的大天守,以及北側的乾小天守(照片左邊)和東面的辰巳附櫓與月見櫓(照片右邊)所組成。月見櫓顧名思義,是用來飲酒賞月的所在。具防衛功能的天守有此建築,代表當時為承平時代,有錢有閒風花雪月一下。 IMG_0339 現在的松本城為一座宜人的大公園,不再拒庶民於千里之外。可惜我們抵達松本城時已過參觀時間,無法入內體驗領主的世界。
 IMG_0360
日本的天守多為白色,但松本城卻是黑色。據說是因為其中一任石川城主為豐臣秀吉的愛將,而豐臣所屬的大阪城正是黑色的,故也將松本城漆為黑色表達對主公的忠誠。 IMG_0363 天守前紅色的木橋讓黑漆漆的城堡活了起來。 IMG_9326 圍繞著天守的護城河與城堡共同見證歷史的流轉。 IMG_0349 現在松本城的主人,是以此為家的花嘴鴨。 IMG_0389
以及看起來很具貴族相的Mute Swan。 IMG_0345 雖然Mute Swan是出沒於歐亞的天鵝,正常分佈沒這麼東邊,這些應該是引入種。 IMG_0353
對我來說,每年夏天與牠們的相遇代表正處於旅行模式中。 IMG_0348 既然是一個旅人,今晚好好睡個覺,明天可要延續這歷史之旅,來去古道中山道健行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天黑前的松本散策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