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7

天黑前的松本散策

IMG_9370 靠搭船與步行探索完黑部水庫後,真的到了跟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告別的時候了。首先,搭乘關電隧道無軌電車前往16分鐘車程外、海拔1433公尺的扇澤,在此換乘往山下、40分鐘車程外信濃大町而去的巴士。此行最後一個重點,是馬籠與妻籠兩驛站間的古道健行,下山後很難直接衝到那裡。研究了一下,決定先往南到長野縣第二大城松本過一夜,順便探訪此城老建築。雖然比預計時間早抵達信濃大町,很幸運地今早托運的行李已經在火車站旁的阿爾卑斯羅曼館(土產店)等候我們。既然領到行李,那就直接跳上在月台上往松本而去的慢車,欣賞沿途的長野縣鄉村風光,一小時後在「Matsumoto~Matsumoto~」的復古風站名聲中抵達松本車站。先把行李丟去此行房間最迷你的一間火車站旁旅館,把握天黑前的時光展開松本漫遊。 IMG_0309 松本市美術館有收藏被我們暱稱點點阿婆草間彌生的作品,連火車站前的巴士都提醒旅人這件事。
 IMG_0312
松本最大的景點,非建於1593年、日本最古老的天守閣松本城莫屬,明天再專文紀錄。我們從旅館拿了地圖,靠步行來認識這座城市。首先,來到建於1879年的四柱神社。 IMG_9297 此刻接近傍晚,天氣又轉陰,四柱神社顯得非常靜謐。 IMG_0313 四柱神社的繪馬很有特色,讓我們想收藏一個,可惜價格有點高而作罷。 IMG_0396 四柱神社位於穿流過市中心的女鳥羽川畔, IMG_9303 河邊有條充滿舊式風情的繩手通商店街。 IMG_9305
不知是不是因為在河畔,繩手通商店街以青蛙為吉祥物,還有座蛙大明神神社呢! IMG_9304 最愛逛這種街了,我們在此買了充滿和風的布製品,等著裱框掛起延續日本行的記憶。 IMG_0398 河畔有老屋咖啡店—珈琲まるも。要不是時間有限,真想泡咖啡店啊! IMG_0315 靠步行漫遊松本時,意外發現這座城有不少西式與和式老建築,讓JY不斷嚷嚷在此城停留時間太短了。
 IMG_0390
最特別的,說不定是這棟擠身兩棟現代建築間的老屋書店青翰堂,它的外型仿松本城而建。就在我們於門前探頭探腦時,一部車停在店門口。一位白髮蒼蒼的老者下了車,本以為他是書店老闆,沒想到他竟然往照片左手邊那個小縫走了進去,我們才注意到那裡有一扇門!見到此畫面,不禁覺得眼前場景多麼像是一本與古書有關的奇幻小說開頭呀! IMG_0366 穿過松本城,繼續向北行,遇見有大樹相伴的松本神社。 IMG_0369 但我們的目標,是更北邊、建於1873年的旧(舊)開智学校。 IMG_0373 這棟融合中(照片中的塔)、和(門楣)與西式(主體)建築風格的校舍,是明治維新的產物,乃全日本最早設立的現代小學之一。 IMG_0368 在那個想要迎頭趕上現代化腳步的年代,不管是建築、服裝還是教育方式,都融入西方模式。眼前這棟建築強烈地見證這點。 IMG_0383 可惜抵達的時候已過參觀時間,無法入內一探。倒是隔壁的新小學還在進行棒球活動而頗有人氣呢!
 IMG_0381
在開智学校旁,還有這棟建於1889年的旧司祭館。這是明治時代法國神父Clement的住宅,風格採用早期美國式樣,難怪讓我很有熟悉感。第一本日法字典也是由Gustave Cesselin神父在此編撰而成的。所以對日本人來說,這是一個充滿歷史感的角落。 IMG_9351 在日本旅行,最愛收集各類充滿在地特色的水溝蓋影像。在松本,發現以日本童玩手鞠為題材的。這些彩球,是傳統女孩們的玩具。

天黑前速速走了松本一圈,深深覺得這是一座有意思的城市。如果有機會,應該再深入探訪。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黑部湖畔散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