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7

上高地森林的雪猴群

IMG_0650 今年是到目前為止我最常出國旅行的一年,東南亞與東北亞各兩趟。可說是爬爬照上癮的我,才從京都回來一星期,又開始思考明年夏天要往哪裡跑,目標該是大山大水,還是人文歷史呢?JY說,看妳這次在日本遇到雷鳥與雪猴的興奮樣,還是自然之旅比較適合。總之,在年底以前該做出決定才行。 IMG_0582 話說這天的上高地之旅,我們在田代橋附近遇見一隻在森林裡獨行的日本獼猴。牠,不僅是我們這回在日本阿爾卑斯山區見到的唯一一種野生哺乳動物,更是全世界分部最北的一種非人靈長類(故又稱雪猴)。在日本,除了北海道外,另外三個大島都有牠們的蹤跡。 IMG_0610
午後,當我們沿著梓川右岸從明神池往回走時,在步道上再度與一大群雪猴相遇。 IMG_0612
牠們不怕人,也沒養成對人乞食的壞習慣。基本上就是忽略對牠們好奇的人類,自顧自地在森林底層覓食。
 IMG_0613
體型約半公尺高的雪猴,尾短、毛髮不濃密。
 IMG_0606
猴群由母系社會組成,公猴在性成熟之前會被趕出原生猴群。 IMG_0600
每回在與野生猴群相遇,總會著迷於牠們多變的行為,更會想起大學時的偶像、在非洲研究黑猩猩行為出名的珍古德(Jane Goodall)。當時還曾自願當在動物系念碩士班做台灣獼猴食性研究學長的小幫手呢!
 IMG_0622
跟著牠們的視線望出去,好奇牠們在想什麼? IMG_0626
雪猴是雜食性動物。 IMG_0662 白天時間除了社交、理毛外,許多時間都花在覓食上。很好奇竹葉與蕨葉的營養價值夠高嗎?
 IMG_0636
與牠四目相望時,充滿悸動。
 IMG_0634
很榮幸可以在此刻跟牠們共享這座森林。 IMG_0654 興奮地發現猴群中有小猴。
 IMG_0644
一臉清純的模樣。 IMG_0673 在後面押陣的,是這隻帶無線電發報器的公猴。看他的架勢,該不會是猴王吧?

因為遇上森林裡的雪猴群,這一天的上高地健行之旅就更加完美了。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宮川的鳥兒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