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7

午後的東山漫步道

IMG_0507 探訪完午後的神域—櫻山八幡宮後,意猶未盡的我們決定續走長3.5公里的東山漫步道,探訪高山市東側山腳下一連串的寺廟群。 IMG_0478 群雄並起的日本戰國時代,豐臣秀吉派金森長近前往平定飛騨地區。戰火平息後,金森家展開107年於此的統治。相傳藩主金森長近熱愛京都,所以仿造京都東山在高山東側的丘陵地帶興建了許多寺廟。這些發思古之幽情的寺廟保留至今,可以跟著路標(有時令人混淆)一路探索沈澱心神。 IMG_0479 這個午後寺廟之旅的起點是位於東山漫步道北側、始建於西元720年的雲龍寺。這裡,還保有高山城的鐘樓門。
 IMG_0480
我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是「龍貓Totoro」,對於劇中主角家旁住著龍貓的森林印象深刻。萬物皆有靈的日本傳統信仰常把神社建在村落旁的森林裡,入口處往往設有鳥居。東山漫步道上的東山白山神社,就很有龍貓森林的味道。讓我恍然動畫裡的畫面不是想像,而是日本常見的景象。 IMG_0491 沿著山邊走,就有機會遇見日本山鳥。果然,樹梢上有幾隻好久不見的棕耳鵯在活動。 IMG_0500 東山漫步道經過車水馬龍車道的地方設有地下道,穿越馬路後來到建於1609年的素玄寺。 IMG_0510
靜謐的素玄寺在八月底已有楓紅(刊頭照片),境內還有狛犬守護的小神社。 IMG_0511 下一站,來到法華寺。 IMG_8198 這些看起來頗有歲月痕跡的寺廟大多寺門深鎖,讓人好奇到底還有沒有持續進行宗教活動? IMG_8203 大多時候,只有JY和我兩人像尋寶一樣按圖索驥一路探訪,連僧人都沒遇見。 IMG_0513 接下來來到建於1558年的善應寺。 IMG_0528 這座古寺的庭院不見枯山水,而有清幽的小橋流水。 IMG_0523 清楓相伴的古剎。 IMG_0521 喊不出名字來的巨大蜻蜓,正在進行傳宗接代大事。 IMG_0530
最後一站,抵達建於1632年的宗猷寺。 IMG_8210 比起前面幾座寺廟,宗猷寺的庭院廣大,散發金森家族的武士文化。 IMG_0531 重檐歇山式的屋頂看起來很威嚴。 IMG_0546
到此,我們告別東山漫步道轉往西行。在快要抵達川上別邸史跡公園前,再度與巨大的蜻蜓相遇。
 IMG_0550
牠是無霸勾蜓。幸運遇到停下來的,趁次機會好好欣賞牠的英姿。 IMG_0555 抓個方向往西走,不期而遇由西元1600年代木材商矢島家和高山地區最大釀酒商永田家合併而成的飛騨高山まちの博物館。沒特地參觀館內,倒是對庭院水池裡出沒的青蛙很有興趣。

高山市之旅即將抵達尾聲,就以寺廟、蜻蜓與青蛙做為這座城市的夏日印象。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山腰上的櫻山八幡宮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