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6

雨後的自由廣場

IMG_0013 燥熱的六月午後,無可避免地下了一場大雷雨,讓傍晚雨後的台北擁有難得的清新。這樣的溫度與光線,讓喝完老宅下午茶的我們捨不得就此回家,那就往中正廟的方向散步吧!下過雨的中正廟,因地上積水成為有趣的畫面吸引許多人駐足拍攝。這座「廟」在台北市中心,著實是個奇異的存在。放眼世界歷史上的軍事強人,不管當初因為什麼理由而出現,最終總會因違反人權的爭議而逃亡、判刑入獄、或付出生命的代價。有反省能力的國家,會正視這段歷史,最終給予符合正義的評價。例如掀起兩次世界大戰的德國,最近判定一位在二戰期間擔任Auschwitz集中營衛兵、現已94歲的老人為17萬人種族屠殺從犯,得入獄服五年刑期。反觀台灣,光是轉型正義都因少數既得利益者的杯葛而遲遲無法發生,更不要提在市中心為該負責的人立廟紀念這種荒謬情事了!在許多人眼中,這座建築以及名稱,都是刺眼的存在。最可笑的,是1980年才完工啟用的園區竟被列為國定古蹟。這大概是台灣少數被列為古蹟卻沒「自燃」過的一個吧!隨著不同的政府上台,它的名稱也一度出現變化。不過,自2007年以「自由廣場」取代「大中至正」的四字倒是依舊高掛於正門牌樓之上。這也點出這座廣場的出現雖源自「感懷」獨裁者,見證過野百合到太陽花等運動卻也是不爭的事實。也因為這座廣場的存在,讓台北多了一座大公園,以及舉辦世界級藝術表演的兩廳院。所以如果問我希望它的未來如何,答案就在照片中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é系列—CAFÉ de GEAR"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