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016

初夏蝶舞(上)

IMG_0152 教書滿八年,真是越教越沒成就感,大學生報告抄襲以及中文主動被動搞錯的機率逐年上升。人力素質不佳,只好寄情於大自然好忘掉現實生活的悲慘。初夏時節來到竹子湖賞繡球花後,第二站前往大屯山尋蝶。跟竹子湖一樣,大屯山也是車位難求。我們最後只能把車停在巴拉卡公路開頭,靠步行前往大屯山車道賞蝶。也因為如此,可以從巴拉卡公路俯瞰底下的竹子湖以及眺望對面的七星山。這個風景,百看不厭。 IMG_0360 蝴蝶季大屯山車道禁止任何車輛通行,我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尋找初夏的蝶舞。今年初夏氣溫又是全球新高,六月中的蝴蝶食草已謝了大半,總覺得蝶況沒有往年的好。這天主要沿著車道飛舞的,有豹斑蝶。 IMG_0249 根據羽化先後,有的翅膀完整漂亮、 IMG_0237 有的已經斑駁。JY和我打趣有著飄逸完整翅膀的為「小鮮鱗/翅」,因為牠們沒有肉嘛! IMG_0188 黑端豹斑蝶的顏色更為多彩。
 IMG_0263
趁著牠們沈醉於吸花蜜,可以同時見到翅膀的背腹兩面。 IMG_0272
還是翅膀背面比較美。 IMG_0302 透著光的角度也不錯。 IMG_0435 還在盛開的野當歸上常可見到紅緣黃小灰蝶的身影。 IMG_0387 IMG_0396 牠是一種翅膀背腹兩面花色差異極大的蝶種。 IMG_0289 這天大屯山車道上的石牆蝶也不少。 IMG_0298 IMG_0463 牠有著明顯的黑色翅脈。 IMG_0460 跟賞花一樣,透著光賞蝶更夢幻。 IMG_0276 我也喜歡台灣粉蝶的淡淡色彩。 IMG_0331 某種蛇目蝶科的品種,有著對我來說有蠱惑效果的眼斑。

除此之外,這天的大屯車道還有哪些蝴蝶與蟲、花、獸呢?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初夏竹子湖—山谷裡的繡球花"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