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5

哥德式風格的極致展現—St. Vitus大教堂

IMG_0185 過了小區廣場後,我們繼續沿著有許多藝品店的斜坡Nerudova ulice往上爬。目標,是山丘上的布拉格城堡(Pražský hrad)。自西元九世紀以來,布拉格城堡即是波西米亞和神聖羅馬帝國權力中樞。現在的它,也是捷克總統的官邸所在。由多棟宮殿和教堂組成的布拉格城堡,可以花上一天時間一一探訪。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St. Vitus大教堂(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 Václava a Vojtěcha)。
 IMG_0126
長124公尺、寬60公尺,再加上96.5公尺的高塔,St. Vitus不愧是捷克最大也最重要的國家級教堂。 IMG_0149 從外觀來看,不難得知這座於1344年由查理士四世下令興建的教堂為典型的哥德式建築。 IMG_0157
在中世紀取代羅馬式建築風格的哥德式設計,特徵在於尖塔、如肋骨般支撐的拱形屋頂、飛扶壁和彩繪玻璃花窗。比起之後承接哥德式風格而生的文藝復興和巴洛克式建築,我愛極了它充滿幾何和對稱的線條。在伏爾塔瓦河畔漫步時,抬頭每每所見都是山丘上這座擁有極致哥德式風格的大教堂,怎能不快快飛奔至她身邊? IMG_0088 從城堡遊客中心買了套票後,第一站就來到St. Vitus大教堂。 IMG_0085
坐東朝西的大教堂,擁有美妙的光線。
 IMG_0092
當我們一步入教堂挑高充滿空間感的中殿後,首先被吸引的就是米黃色教堂內柔和卻又充滿力量的光。
 IMG_0106
到訪的旅人,很自然地跟隨教堂裡流動的光線一一探索中殿建築之美。 IMG_0105 雖然「哥德」這個詞在西方文學與當代文化上常與黑暗劃上等號,此刻的我一點也不覺得這座散發柔和之光的哥德式教堂有任何的陰沈。 IMG_0098 自奠基以來成為加冕、皇室與聖人墓室,以及國家聖物珍藏室之用的大教堂,一直到1929年才宣告完工。
 IMG_0101
其中最吸睛的元素,非教堂的彩繪玻璃莫屬。教堂入口處上方美的像萬花筒般的玫瑰窗,是1925年Frantisek Kysela的設計。
IMG_0094 IMG_0095
中殿南北兩側,更是大片彩繪玻璃的展示場。
 IMG_0096
其中這一面,是捷克最有名新藝術畫家慕夏(Alfons Mucha)的傑作。 IMG_0109
往前來到祭壇處,
 IMG_0110
這裡的金屬雕花欄杆看起來有股說不出的浪漫風情。 IMG_0111 如果大家在暑假到過歐洲,應該可以想像這些歐陸名城在旺季時塞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布拉格也不例外。此刻在St. Vitus大教堂內,就有好幾團以不同語言進行的導覽。不想被導覽綁住的散客,也可以拿著旅遊書按圖索驥認識大教堂的一切。我們就遇到一對講著英文的年輕男女,女生一路上捧著書滔滔不絕對男伴講述書上的資訊。讓JY忍俊不住當場問我為何沒有比照辦理?我這個一人旅行社已經要負責排行程、訂機票、旅館以及收集旅行所需相關資訊了,還要講解沿途歷史背景會不會要求太多?真的想知道,請事前事後自行查書。另外,我一直認為旅人雖然該瞭解探訪地的相關背景,但帶著新清的目光體驗旅途上的一切也很重要。不然跟著旅遊書或文學作品人云亦云,何必還要花時間花錢上路呢?況且,許多城市所產生的文學家或藝術家就足夠代表該城市的一切嗎?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會左右我們看世界的方式。我想他們也應該不會自大到宣稱自己是該城市的代言人呢!所以請不要因為布拉格曾出個卡夫卡,就要求每個到訪布拉格的旅人戴上卡夫卡式的眼鏡來與布拉格對話吧! IMG_0112 扯遠了,此刻正在St. Vitus大教堂祭壇前的我,只想單純地欣賞六百多年來這座殿堂的藝術之美。
 IMG_0116
St. Vitus大教堂也是許多與捷克歷史有關聖人的安息地。之前在查理士大橋上提過因為保守蘇菲皇后告解秘密而被丟入河中溺死的St. John of Nepomuk,就在眼前裝飾華麗的銀棺之中。
 IMG_0120
在教堂南面正中,還有十分美麗的小禮拜堂Kaple svatého Václava。

St. Vitus大教堂是我們在布拉格花了最久時間探索的。它的建築之美,絕對是布拉格城堡區不可錯過的一點。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充滿巴洛克風情的布拉格小區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