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5

南德之旅的鳥類朋友

IMG_0090 每次出國旅行,即使目的不特別是為了賞鳥,還是會不辭辛苦地背長鏡頭出門,只怕錯過了任何一個與鳥類相遇的機會。
 IMG_0515
走在羅騰堡的東面城牆上,遇到一群拿著望遠鏡的人往城內猛瞧。順著他們的視線望過去,驚喜地發現之前進城時瞥見那座塔頂大鳥巢的主人回來了。 IMG_0074
是隻漂亮的白鸛(White Stork)呢!
 IMG_0079
第一次遇見牠是在荷蘭的羊角村,知道這種大鳥常在人類聚落邊出沒,也喜歡在人工建物上築巢,這回果然見識到了。
 IMG_0095
有著紅嘴紅腳的牠,看起來比東方白鸛(黑嘴)溫柔可愛。 IMG_0065
由白鸛開啟的好鳥運一路伴隨這次的南德之旅。當我們沿著流經海德堡中心的Neckar River漫步時,遇到此行的二種新鳥種。第一是埃及雁(Egyptian Goose)。 IMG_0042 顏色比一般野雁鮮豔的牠,在歐洲屬於外來引入種。 IMG_0056
這天午後Neckar River畔有一大群在此享受日光浴。 IMG_0057 第二種新種是Pink-Footed Goose。外觀跟豆雁很像的牠,體型略小,嘴也較短。 IMG_0047
在Neckar River畔遇見的第三種大鳥,還有應該出沒於亞洲的鴻雁。幾年前曾在台灣的田寮洋第一次認識牠們。 IMG_0055 幾天後在法蘭克福的美茵河畔,又遇見此行的第三種新種—Bar-headed Goose(背景則是歐洲常見的Greylag Goose)。
 IMG_0060
Bar-headed Goose是我們到目前為止見過最漂亮的野雁,不過在歐洲牠們也是外來種。原產於中亞的Bar-headed Goose,最有名的地方在於牠們能夠飛越喜馬拉雅山到西藏高原繁衍後代。 IMG_0245 除了出沒於城市河畔的水禽外,我們在國王湖健行的時候也再度與可愛的知更鳥(Robin)相遇。
 IMG_0250
第一次認識牠,是在瑞士馬特洪山區健行時。 IMG_0253 總是與童話故事相連的牠,很符合此行的主題與氣氛。 IMG_0257 這隻不太怕人的知更鳥,是雨天健行國王湖最棒的獎賞。 IMG_0140
另一次與山鳥相遇,是在海德堡的山頂城堡。城堡廢墟旁的靜謐角落,有個混群小小鳥正在覓食。其中之一,是茶腹鳾。 IMG_0147 歐洲的茶腹鳾跟台灣是同一種,這回第一次見到牠下地覓食。 IMG_0157 在牆壁或是樹幹上倒吊奔跑,比較符合我們對牠的認識。 IMG_0133 另一種,是大山雀(Great Tit)。 IMG_0151 牠長得跟台灣的青背山雀很像,但翅膀上的白線只有一條。 IMG_0169 最後一種,是Chaffinch。牠也是老朋友了,第一次認識牠是在瑞士少女峰下的山村Mürren

我們愛自然之旅,能夠在歐洲接受文化薰陶的同時與此地的鳥兒們相遇,真感謝旅行之神的眷顧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八仙山的動物世界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