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5

世界最老運作中的天文鐘—Prague orloj

IMG_0030 來到傳說中的布拉格,很快發現它很像陸上版的威尼斯,那就是從早到晚街上都充滿川流不息的各國旅人,舊城裡的商店也都針對觀光客而生(紀念品的多樣性與有趣性也跟威尼斯一樣遠勝於德國)。布拉格的天文鐘(Prague orloj),正是觀察旅人聚散的最佳地點。當天文鐘底的人潮又開始聚集,就知道整點時分又將到來。 IMG_0008 位於舊城廣場西側的天文鐘塔,其實是建於1338 年舊市政廳的一部份。整體建築屬於新哥德式樣。 IMG_0153 在舊市政廳旁有棟引人注目、牆上綴滿希臘神話和聖經故事黑白泥飾的建築「一分鐘之屋(Dům U Minuty)」。 IMG_0009 主要採文藝復興式風格的一分鐘之屋,原本是煙草店。在1889到1896年間,卡夫卡(Franz Kafka)一家曾在此居住。
 IMG_0025
回頭仔細欣賞建於1380年、高65.5公尺的鐘塔。
 IMG_0013
其上繁複的天文鐘,誕生於1410年。
 IMG_0086
天文鐘位於上側的鐘面顯示一天的時間,下側的則是一年的十二個月。在時鐘兩側,分別有花花公子、守財奴(這兩個目前不見蹤影,大概正在修復中吧!)、死神和土耳其人像裝飾。 IMG_0085 月曆鐘的兩側,則有編年史家、天使、天文學家和哲學家守護。 IMG_0090 IMG_0094 每天整點,先由死神搖動手中的鈴鐺揭開天文鐘表演序幕。接著天文鐘最上部的窗戶開啟,聖經故事裡的十二使徒陸續現身。最後,結束於金雞鳴叫。跟紐倫堡和羅騰堡的天文鐘比起來,機械裝置一樣不算特別有趣,但整體來說顯得華麗許多。 IMG_0173
入夜後的天文鐘,多了一股神秘風采。
 IMG_0174
這個世界,不會因為夜的降臨而停止轉動。
 img102
欣賞完天文鐘的外觀,接下來逢塔必爬的兩人又要勞動筋骨登上它的頂端,俯瞰百塔之城布拉格去。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波西米亞之都初見面—布拉格舊城廣場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