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5

波西米亞之都初見面—布拉格舊城廣場

img078 在德國南部探索了四天後,我們從紐倫堡搭上東行的IC Bus,到三小時外的捷克首都、也是波西米亞門戶的布拉格來趟三天的岔路之旅。揮別井然有序的德國、前往語言以及貨幣都不同的前共產主義國家,當巴士飛奔於無速限的德國高速公路上時,我的心情既雀躍(美麗的布拉格正在前方呼喚)又忐忑(這座城市是否對旅人友善呢?)。感謝歐盟開放邊界的政策(在這混亂的年代真不知是否維持得下去?),旅人只能從高速公路行駛車輛的車牌,以及路旁城市的樣貌與廣告文字,得知自己是否已進入另一個陌生的國度。當巴士下了高速公路,車上螢幕播放起德、英與捷克語下車注意事項時,可以感受到全車乘客的情緒逐漸熱烈起來。而當巴士緩緩駛過伏爾塔瓦河上的橋,布拉格市區慢慢在窗外展開時,大夥的情緒達到最高點,「終於抵達傳說中的金色之都了!」這句話大概正在各國旅人心中以不同語言無聲地吶喊中吧!我們在布拉格擁有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u)大廳的中央車站下了車,拖著行李往火藥塔方向前進。房間頗大有冷氣、離舊城廣場不遠、附近又有超市的「最好西方」飯店將是我們接下來三晚的下榻處。Check in後,迫不及待地出門換錢探索去! IMG_0024 從飯店出發往西走,五分鐘左右即來到布拉格的地標之一、始建於西元十世紀的舊城廣場(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在這座巨大又生氣勃勃的廣場環顧一周,馬上可以體會為何布拉格被世人稱為露天的建築博物館,因為西方史上的各種建築風格,幾乎都可以在舊城廣場上找到。對我來說最大的視覺焦點,是位於廣場東面、建於14世紀的Kostel Matky Boží před Týnem教堂。兩座高80公尺的鐘塔,有許多小尖頂裝飾,讓這座外觀屬哥德風的教堂看起來多了浪漫氣息。在Týnem教堂前,左側是早期文藝復興風格的Týn School,右側則是巴洛克風格的Trček House。因為被這些後代建築團團包圍,讓我們後來尋找Týnem教堂入口時費了一番功夫。 IMG_0150 廣場北角,有座Jan Hus雕像。Hus在14、15世紀間因對抗日益腐敗的舊教而被教廷處以火刑殉教,可說是西方宗教改革運動的先驅。 IMG_0145 在Hus雕像東側,有棟華麗洛可可風格的Palác Kinských。現在的它,是國家藝廊。 IMG_0143 雕像北側建築,則以建於1899年、融合新巴洛克/新藝術風格的布拉格市立保險公司(Prague municipal insurance company) 和其右側的Pauline Monastery by the Church of St. Saviour為代表。
 IMG_0001
舊城廣場西側,是布拉格的另一座地標天文鐘(Prague orloj)的所在。這個天文鐘是此行到目前為止探訪的第三座,從廣場這頭看過去是它的側面,至於它的廬山真面目長怎樣,且待下篇分解。 IMG_0081 舊城廣場南面,是一連串巴洛克風建築At the Golden Horse (At the Golden Crown) 、At the Storks (At the White Angel)、At Binders‘和Štěpán House。現在這些建築的一樓都是人聲鼎沸的餐廳。
 IMG_0286
在廣場最東角,還有一棟建於1896年、立面屬新哥德風格的Štorch’s House。非常不調和的是,現在的它竟然是間泰式按摩店。
 IMG_0107
人潮川流不息的舊城廣場,每天早晚都吸引各類街頭藝人來此演出。 IMG_1161
我們的最愛是這個古樂團。比起流行音樂,這樣的音樂和打扮才符合周遭建築的氣質。 IMG_0178 每天都要穿過舊城廣場好幾回的我們,也見識到她入夜後的面貌。 IMG_0175
覺得夜裡打上燈光的Týnem教堂與其說它是座信仰寄託,對我來說更像百塔之城布拉格的夢幻城堡。

光是一座舊城廣場就能讓我們流連許久,看來在金色城市待上三晚才夠時間好好探索果然是個明智的決定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橡樹下的古城午餐 @ Hotel Reichs-Küchenmeister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