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5

衛兵交接 @ 布拉格城堡

IMG_0080 回頭來看看St. Vitus大教堂附近的建築群。從小區廣場沿著Nerudova ulice 爬上布拉格城堡所在的山丘,首先會置身於山丘上的大廣場Hradčanské náměstí中。廣場的東邊是布拉格城堡的範圍,北邊則由一棟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Šternberg Palace主導視覺焦點。Šternberg Palace現在為收藏歐洲藝術的博物館。 IMG_0188 Hradčanské náměstí的南面,則是建築風格完全不同的Schwarzenberský palác v Praze。這棟早期文藝復興式的建築,現在是布拉格國家藝廊的所在。 IMG_0081 從Hradčanské náměstí進入布拉格城堡,首先要穿過一座洛可可風格的華麗大門。這座大門以打鬥中的泰坦巨人為裝飾,最早建於1761年。現在的它,是1902年的替代物。穿過大門後的小廣場,稱為布拉格城堡第一庭院(I. nádvoří)。從第一庭院得再穿過其後建築正中、建於1614年的巴洛克風Matthias大門,才會抵達遊客中心所在處的第二庭院(II. nádvoří)。而St. Vitus大教堂,則是在更東邊的第三庭院(III. nádvoří)內。 IMG_0127 當我們讚嘆完St. Vitus大教堂建築之美出到第三庭院中時,發現廣場上開始聚集人潮。原來時間即將來到正午時分,馬上就要進行城堡衛兵交接的儀式了。說實在的,各國衛兵交接的儀式都大同小異,一群穿著帥氣軍服的人儀式性地走來走去到底有什麼好看的其實是個好問題。但當我考上總統府前的高中後,唯一的目標也是要成為學校樂儀隊的一員。在正式獲選進入樂隊之前的高一歲月,常跟班上好友小瑜跑到重慶南路與凱達格蘭大道交叉口看總統府的降旗儀式。那個年代,三軍和國防部示範樂隊每月輪流從台北賓館出發來到總統府前為每日早晚的升降旗伴奏。看著穿著挺拔軍服伴著鼓點前進的樂隊們,心中總會無比振奮。升上高二後,小瑜與我如願一人進入儀隊,一人加入樂隊,樂儀隊的歲月成了我倆最美好的高中回憶。所以在布拉格城堡見到衛兵交接,有種重溫舊夢的感覺。 IMG_0982 當時間來到正午,第三庭院旁建築的陽台上出現了一群樂手,以銅管樂聲揭開衛兵交接的序幕。 IMG_0980 之後一小隊衛兵隨著樂聲來到庭院中。 IMG_0981 捷克衛兵的制服看起來頗為低調。 IMG_0988 衛兵交接儀式也沒有倫敦白金漢宮那麼盛大與觀光化。 IMG_0146 簡單儀式後,人潮逐漸散去,我們也繼續往下一站前進。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哥德式風格的極致展現—St. Vitus大教堂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