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5

淡雅的力量—棉麻屋

IMG_6562 不知跟理學院出身有沒有關係,我對於時尚名牌無感,叫得出叫不出的國際名牌在我眼中既不美又不實用,所以絕不會拿大錢追求這類東西。真要買有牌子的東西,大概只會花在戶外機能服飾、用品與相機包上吧!當有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東海岸的LV」文章,依照先前邏輯應該會直接跳過時,卻被刊頭素雅包包照片給吸引住目光,才知道這家隱身台東台11線上的小小工作坊—棉麻屋和它的故事。 IMG_6561 話說工作坊主人龍惠媚在台東馬偕醫院開刀房工作多年,編織包包原本只是個人興趣,成品卻廣受同事讚賞,讓她在台東縣東河鄉隆昌村的一棟小白屋中開設了名為「棉麻屋」的工作坊。其間,作品屢屢在國內外榮獲各類工藝獎項肯定。讓棉麻屋真正聲名大噪,源自有天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的造訪與鼓勵,讓她決定更投入編織設計,進而在2011年離開醫院專心工作坊的經營。雖然身為阿美族,卻因為曾在醫院工作的關係痛恨紅色,作品反而見不到阿美族慣用的鮮豔顏色與圖騰,而呈現寧靜的大地色系。全心經營工作坊後,也帶領了村中婦女一同編織。不僅創造部落就業機會,還進一步改善族人的生活習慣,讓大家不再率性隨便,開始講究作品品質。所以,這些全是村中婦女手工編織的作品價格不低就是可以想像與理解的了。東海岸LV的稱號,大概由此而生。 IMG_0097 自從讀了這篇報導後,一直希望要找一天探訪棉麻屋。終於,趁著JY到台東參加鐵人三項比賽,讓我等到了機會。這天午後,完賽的JY陪我開著車沿著台11線北上,過了都蘭不久,在馬路對面找到了外觀很不起眼的棉麻屋。抵達的時候,小小的店內外擠滿了國內外的旅人,大家都是慕名而來啊!我興奮地在店裡繞了一圈又一圈(還見到龍小姐本人),拿了這個包和那個包,又不時惦惦兩人帶的現金(不能刷卡)夠不夠,期待了那麼久,總要挑一個符合我各種需求的帶回家呀! IMG_8335 以顏色來說我喜歡白色,但又捨不得割捨上面附有果實或淡雅繡花的設計,大小要適當,提帶必須是好背好洗的棉麻而非皮帶。最後決定照片中這個上白下灰的包(放得下13吋MacBook Air),和另一個繡花小提包送給好友(不在照片中)。結帳時,忍不住抓了照片中的帽子試戴又覺得好看的不得了,一旁部落老太太直喊「水喔!」,也一併帶回家(還好錢還夠)。大概看我買了不少,又愛果實,龍小姐特地挑了兩個果實別針放在貼有棉麻屋貼紙的信封裡送給我,太感謝了!其中一個別針,現在就被我別在包包上(底下掛的藍黃鳳梨皮雕是此行的另一個紀念品,與棉麻屋無關)。很滿足地提著兩袋離開棉麻屋,JY忍不住說:不是我參加比賽嗎?怎麼會是妳滿載而歸?嗯......,貢獻地方經濟也是件好事嘛! 20141012_133709
這頂帽子,成了夏天城市旅行時的最佳配備,真的好喜歡!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東森林公園單車遊"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