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5

東海岸的建築瑰寶—公東的教堂

IMG_0164 將近兩年前的一個廣播節目,讓我對一本書產生好奇,進而知道在台東有座由瑞士白冷會教士創立的天主教職業學校公東高工,在校園裡隱藏著一座建築瑰寶,那就是公東的教堂。讀著書中文字與照片,深深被這個學校的教育理念與公東聖堂之美感動,不僅許下了心願要找一天來此朝聖,還寫下了一篇被作者范毅舜先生讀到的心得哩!本來打算趁著去年十月JY到台東參加鐵人三項比賽時探訪公東聖堂,可惜適逢週末沒有導覽。這回藉著到台東喝喜酒的機會,終於一償宿願。 IMG_0278 在「公東的教堂」一書出版後,學校開放聖堂讓大眾參觀。只要上網預約,都有機會成行。我們開著車從池上沿著台九線南下,就在逐漸進入台東市區時,意外發現公東的舊校門就在台九線上。 IMG_8112 雖不是教徒,我卻抱著一顆激動的心步入公東校園,因為終於來到這個充滿故事的校園了呀!首先,來到聖堂所在的建築前聽取校方導覽人員關於公東歷史的介紹。這所技職學校的校名,取自羅馬公教會的「公」、與台東的「東」兩字。創校者,是來自瑞士的錫質平神父。1953年來到台東的錫神父不僅宣教,更決定要辦學來幫助台東的人們。他從瑞士募款來蓋公東校舍,並引進瑞士的師徒制來讓學子習得專業技術,從此展開東海岸的教育傳奇。 IMG_0274 錫神父當年不僅從家鄉募來經費,也請了瑞士建築師達興登(Justus Dahinden)無償為公東設計教堂與建築。本以為天主教學校與教堂,應該傳統到極點,沒想到眼前這座四層樓的複合式樓房,卻是充滿現代風格(說白一點外觀看起來像未完工的感覺)的清水模建築。這在50年代的台灣,真是少見又大膽呀!當年的一樓是實習工廠(現則是辦公室),二、三樓是宿舍,四樓是聖堂所在,從低至高剛好滿足物質到心靈的需求,果真是巧妙的設計。 IMG_0277 站在建築旁往上望,可以發現四樓開著幾扇不規則排列的矩形窗戶,那裡即是傳說中的聖堂。
 IMG_0270
繞到建築的另一面,這裡的牆上同樣有著幾面類似風格的開口。 IMG_0166 建築的背面,依舊現代感十足。
 IMG_0268
沿著樓梯往上走,發現之前提到的那些開口剛好位於樓梯轉角處。 IMG_0169 IMG_0179
雖然我不是清水模擁護者,卻愛極了這些窗般的開口。 IMG_0167 這些刻意留下的開口,讓在建築裡活動的人們有了與外界環境對話的機會。 IMG_0263 IMG_0265 IMG_8125 大小不一的矩形「窗」, IMG_8121 成了四季景色變化的畫框。 IMG_8173
還沒見到聖堂,就發現這棟建築巧思處處。可惜的是,921地震後這座建築受到損害。 IMG_0217
一路往上來到四樓,雖爬升不高,卻有與上帝逐漸靠近的意喻。露台的女兒牆,同樣有畫框一般的「窗口」。 IMG_0219 從頂點往聖堂方向望過去,這座建築彷彿化身方舟,而我們是亂世中不知明天在哪裡的動物,也因此讓人好奇一門之隔的聖堂,會是何等模樣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池上的金色大地(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