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5

南橫初訪—霧鹿峽谷

IMG_0349 寒假趁著受邀前往JY同事在池上的訂婚宴,讓我們有了一個台東冬之小旅行。兩天一夜行色匆匆,在搭車回台北前的午後,驅車前往南橫東段一探。 IMG_0339
小小的台灣,因多山讓東西交通不易。北中南三條橫貫公路,早年政府秉持著人定勝天的「信念」開鑿通車。我不知這三條橫貫公路到底帶來多大經濟利益,至少讓愛山人多了親近台灣山林的機會。記憶中第一條探訪的橫貫公路,是中橫。還未上小學的我,曾跟著阿公和老爸先搭火車到花蓮,再包一部計程車遊中橫東段到天祥。太魯閣峽谷的壯麗,帶給我深刻不已的震撼和感動。也許因為如此,從此種下了我熱愛旅行的因子。第二次中橫行車,是高中參加合歡山冬季健行,得以一窺中橫西段至大禹嶺的風光。我的中橫行,尚缺大禹嶺至天祥段。第二條探訪的是北橫,小學時曾從西側進入,前往拉拉山尋找傳說中的神木群。不知何時才有機會踏查北橫東段?遙遠的南橫,則遲遲未踏上足跡。然而在多地震颱風的環境下,三條橫貫公路現只剩北橫還能全線通行。在中橫和南橫還通的時候未能走過全線,一直是我的遺憾。雖然南橫無法全線通車,人都到南橫東口了,說什麼都不能浪費這個機會來去瞧瞧。
 IMG_0343
開著車,從關山轉進南橫公路東口海端村。公路一路沿著卑南溪右岸上溯,過了初來後,改沿新武呂溪上爬。來到名字很美的霧鹿村後,路旁的溪流再次更名為利稻溪。這一段公路路況不錯,相當清幽。本來的目標,是去走走位於霧鹿的天龍吊橋和古道。但不知從何時起,吊橋被視為危橋而封閉,只好再驅車向前。下一個景點是六口溫泉,大夥都對它興致缺缺,再加上溫泉附近修路管制,索性將車停在馬里蘭溪注入利稻溪的霧鹿橋頭,以步行的方式欣賞霧鹿峽谷風光。 IMG_0387 這段南橫公路在狹窄的霧鹿峽谷中穿梭,其實步行才是最適合探索峽谷風景的方式。 IMG_0356
沿途經過兩座小隧道。
 IMG_0357
帥氣的霧鹿峽谷。
 IMG_0359
大夥以自己的速度走著與峽谷對話,沒有人想離開這樣的地方回到渾沌的台北啊! IMG_0346
沒有人聲喧嘩的南橫,無法全線通車是福是禍呢?
 IMG_0355
而我喜歡自然原始的樣貌。
 IMG_0353
這一帶,有不少野溪溫泉,溪畔岩壁正冒著煙。 IMG_0374 最讓大家振奮的,是南橫的好鳥況。這天下午,見到一隻藍腹鷳飛過車前,以及數不清的台灣藍鵲在路旁喧嘩。而利稻溪裡,有兩隻會潛水的河烏(第一次在台灣見到,前兩次是在美國和日本)出沒。見到這兩隻河烏後,我們回頭開往池上,準備搭火車回台北。

三條橫貫公路雖都沒走完全線,現在問我支不支持重新整建橫貫公路,答案卻是否定的。事實證明,自然該歸於自然。坍了又修,修了又坍,人為擾動無益,既危險又浪費力氣。低度開發,讓人見識台灣自然之美,並燃起愛她保護她的想法,就好。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A room with a view—高雄篇"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