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15

威震天南嗎?—旗後砲台

IMG_0222 西北東南走向的狹長島嶼旗津,在位於高雄港入口處這端有一海拔50公尺的旗後山。靠港口的這面有旗後燈塔,靠台灣海峽這側則建有旗後砲台。前者指引光明,後者鎮守南疆。 IMG_0217 當清廷打敗明鄭拿下台灣的統治權後,於1875年在旗後山上建造砲台來戍守舊稱打狗的高雄,並在砲台正門提字「威震天南」(刊頭照片)。 IMG_0223 無奈不成材的清廷在1894年甲午戰爭戰敗後將台灣割讓與日本,次年台灣民主國在乙未戰爭再次不敵日本,守軍棄守砲台。「威震」兩字被日艦砲擊損毀,本該雄壯威武的門楣從此缺了兩字。砲台命運猶如台灣歷史的寫照,著實讓人不勝欷噓。 IMG_0219 旗後砲台為由紅磚與鐵水泥組成,為一中西合璧式建築。 IMG_0231 現在的砲台為古蹟故事館,可自由參觀。 IMG_0232 漫步其中,想像百年前清兵駐守時的光景。 IMG_0216 砲臺呈「目」字形,分成北中南三區,分別為兵房、指揮區與彈藥庫。 IMG_0228 中區設有高臺,並從中央設立貫穿南北兩區的通道。 IMG_2249 沿著磚砌階梯爬上中區平台。 IMG_0226 無人看管的古蹟,此刻有好幾條惡犬對人狂吠。 IMG_0212 小心繞過牠們,爬上高處俯瞰砲台全景。 IMG_2250
往南走向原本設有四門6.5公噸英製阿姆斯壯前膛砲的砲台區。 IMG_0229 可惜在日治末期,這些大砲被拆下熔毀,現只剩砲座遺跡。 IMG_2263
不常在台灣參觀清朝砲台,這座保存算是完整的旗後砲台建築讓人印象深刻。不過每次探訪人去樓空的砲台,都會有股奇異的感覺,總覺得在下一瞬間歷史會在眼前重現。

憑弔完砲台遺跡後,該是動身前往對岸,看看另一頭山丘上英式建築的時候了。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南國之島—旗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