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5

愛河夜色—愛之船篇

IMG_2197 世界上有名的大城,大多有條河穿流而過。河景造就了都景,成了旅人與市民流連之地。其實台灣的城市也有不少擁有這樣的條件,無奈早期台灣人對於河流的想法與世人大不同,這些流過城市的河流往往成了骯髒惡臭的大水溝,破敗為城市的陰影。 IMG_0067
高雄,也有這麼一條河流經市區。名字喚做「愛」,據說是個美麗的錯誤。1948年之前,她叫做高雄河。該年有對情侶跳河殉情,來採訪的記者拍了河邊「愛河遊船所」的招牌當作報導照片,不料當年颱風把招牌吹壞,只剩「愛河」兩字,讓全國民眾誤以為愛河就是她的名字沿用至今。 IMG_0072 名字很美的愛河,卻因高雄高度工業化的關係,成了一條污染嚴重的河流。當局意識到問題展開整治,到了千禧年過後連帶進行沿岸景觀的整建,讓愛河脫胎換骨,成了高雄的新景點。 IMG_0084 現在的愛河,除了有河濱散步道外,在注入高雄港前的這一段還有太陽能愛之船,讓旅人可以搭船遊愛河。 IMG_0088 我們在傍晚時分抵達愛河畔,當然不能免俗來去搭趟愛之船。該河段,除了有愛之船行駛外,還有電動貢多拉(gondola)悠游其上。 IMG_2133 搭上愛之船後,先往中正橋的方向逆流而上。 IMG_0078 打上絢麗光影的中正橋,是愛河上最寬的橋。 IMG_2134 雙拱造型的中正橋,離水很近。 IMG_0100 愛之船在中正橋調了頭,順流而下往高雄橋的方向而去。 IMG_2149 愛之船不能進入高雄港,僅在河口處稍稍繞一圈,驚鴻一瞥高雄最高85大樓的身影。 IMG_0097 IMG_2150 還是海港城市有大城的氣魄啊!
 IMG_0105
離開高雄港後,愛之船駛往高雄國賓飯店。
 IMG_0102
以一座工業城而言,高雄的夜美多了。 IMG_0107 國賓飯店前,有某一年台灣燈會的主燈「鱉躍龍翔」。 IMG_0110 在愛河上飄盪一小圈後,重回岸上。愛河左岸,有露天咖啡座適合消磨夏日夜晚。 IMG_0109 當然是去一旁買點輕食,在此慢慢品嚐這座我很陌生南方大城的夜。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來去國境之南—高雄捷運之旅"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