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1

舞蝶大屯(上)

IMG_0116
前一個星期傍晚驅車上大屯主峰,看到車道旁盛開的野當歸就覺得心癢難耐,該是蝴蝶季了吧!趁著之後的端午假期,起個大早來一趟大屯山主峰、南峰和西峰的圈狀路線,看看能不能與蝶群相遇。

這趟健行路線,該是陽明山國家公園步道系統裡最具挑戰性的一條。原因不在於路線長短,而是大屯南峰和西峰的步道狹窄陡峭,有些路段需要繩索輔助。海拔雖不高,爬來卻很有野趣。上回走這條路,已經是十多年以前的事了。我習慣的走法,是將車停在主峰車道下的停車場,先爬上海拔1092公尺的大屯主峰、續行海拔960公尺的大屯南峰、再上海拔980公尺的大屯西峰,最後經面天坪、二子坪和蝴蝶花廊步道回到停車場。刊頭照片,就是從主峰頂眺望正下方M型山頭的大屯南峰,和其右方錐狀山頭的大屯西峰。
IMG_0089
這趟路的開頭,無可避免得必須踢一段車道。好在這個季節野當歸、澤蘭和各色野花夾道,有花就有蝶,走來興味盎然。
IMG_0086
這天的驚喜之一,是山路旁的野百合。也許過去不曾在這個季節來此爬山,不記得在大屯山見過這些高雅的花呢!
IMG_0088
蕾絲般的野當歸。
IMG_0091
夏季才會見到的南國薊。
DSCN7662
可愛的佛甲草。
IMG_0080
這天賞蝶的主角是青斑蝶,但牠們似乎不愛野當歸而偏好澤蘭。野當歸上的蝴蝶,大多是紅緣黃小灰蝶。
IMG_0071
雖然我不是蝴蝶的天敵,但牠那對欺敵用、不斷擺動的後翅突起也吸引了我的目光。
IMG_0128
這一隻讓我們欣賞到翅膀背面。
IMG_0122
與牠一同享受晨光的是青斑蝶。
IMG_0075
這天的蝴蝶大宗,絕對得算紫斑蝶一票。
IMG_0096
跟青斑蝶一樣,牠們也偏好澤蘭的滋味。
IMG_0099
可惜沒留下牠們背面那夢幻紫斑的影像紀錄。

大屯車道上飛舞的蝴蝶就讓人頻頻留步。而我最愛的青斑蝶,就待下一篇囉!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火山島日出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