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1

The Road Not Taken

IMG_0135
The Road Not Taken

by Robert Frost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這是美國詩人Robert Frost廣受世人喜愛的一首詩,很適合拿來描述最近的心情。回頭看一路走過的路,當面前有多於一種選擇的時候,我往往會如詩中描繪,選擇那條人跡罕至的路。也許是對自己深具信心,也許是喜愛挑戰自我,相信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克服困難。所以,獨自到外系修課、轉行唸生物、進剛出道老闆的實驗室、認為這樣也能出大paper、換個學校做postdoc、連模式物種都換一種做做看、之後回到資源和人力都嚴重不足的台灣、依舊覺得只要有想法還是可以做好研究……

結果呢?在研究經費和人力都不如人的地方,即使有滿腦子的好想法,速度還是趕不上世界上跟你想法一樣的眾多實驗室。做出好成果,只因為你沒沒無名和來自非英語系國家,paper只能往下幾級投。吸引不到好學生、管不動學生、成天面對不知所云的結果,還得面對學校的各種”期待”……我開始反省,就算我再有自信和喜歡接受挑戰,也無力與操之不在己的環境對抗啊!就算逃過了這關,往後還有無數的關卡。據說今年國科會經費大砍,現在只能挫在等啊!如果成天有不如歸去的念頭是憂鬱的指標,JY與我大概都有憂鬱症了吧!

所以,當我再讀這首詩時,真是滿心感慨: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詩人真是太瞭解人生了。

PS. 刊頭照片攝於夏威夷茂伊島Haleakala火山。

菜鳥教授手札上一篇“鴻兔大展

標籤:

6 Comments:

At 5/30/2011 01:42:00 下午, Blogger Alter Ego said...

不知道該說甚麼來鼓勵你們,因為我今年也要回去台灣水深火熱了...只能說大家一起加油吧!

 
At 5/30/2011 09:13: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覺得字裡行間似乎透著幾許孤獨。

大環境是苛刻的,如果道路上多了幾位志同道合的共事者,也許為理想奮鬥的辛苦,可以化為甘美。

為你打氣,加油!

 
At 5/30/2011 10:54: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辛苦了
所有在台灣做研究且有志努力的研究者共同遭遇這樣的問題

 
At 5/31/2011 03: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ter Ego,
回台灣以前,都不相信朋友的勸告。現在只能跟你說,我們說的都是真的。祝你好運!

To Treeamy,
謝謝。

如果在道路上有權的人是志同道合的,會更好。希望能多遇到一些好人。

To 阿芳,
除了嘆氣,不知還能說什麼?

 
At 6/01/2011 12:40: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我們這邊也有內線消息說接下來國科會的狀況會很慘,大家要有心裡準備。

另一個我常思考的問題也是你提到的,就是跟國外團隊的競爭。就算皇上依約讓科研預算每年成長7%(當然不用期待他會這麼做,但公堂之上,假設一下應該不犯法),我想我們還是沒有跟國外大型團隊競爭的物質條件。那我們應該怎麼辦?當然,該設法做些小但又有意義的東西,但身為科學家,永遠會有野心想做些比較大的事,在台灣沒有條件做這些事,還真讓人挺灰心的。

把個人野心放一邊的話,或許一個合理的回答是,假設台灣的學術體制健全,那今天我們努力做小而有意義的研究,努力哉培下一代,或許幾個最突出的領域在大家通力合作下,未來有一天可以出現足以跟國際強權抗衡的團隊。只是,那一天到底會不會出現?然後自己在抑鬱心態下付出個半輩子最後會不會根本就無法開花結果?如果不是天性樂觀到沒救的人,大概很難不去懷疑這些事。

我不是不願放棄現在然後為未來或為下一代努力,只是,現在的學術環境並沒給我這麼做的動力或讓我看到希望。

還是只能日子過一天算一天,論文寫一篇算一篇,累積到足夠的量讓我拿到終身職,接下來就看良心了。到時如果我還是覺得大環境負我..... 那我也不知道。

 
At 6/01/2011 12:5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昨天去聽了一場公聽會,覺得台灣正在走火入魔中。訂了一些量化規定,卻不思考質的重要。這樣下去,只會把研究越做越小。當有人質疑這套規定時,還會有人先否定自己有做大研究的可能性呢!所以,基本上我對這個國家的未來感到十分悲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