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1

哈盆越嶺初探

DSCN7591
位於台北正南方的烏來接近台北、桃園和宜蘭交界,因此有三條越嶺道在此交會。往礁溪去的是桶后越嶺(12公里),往宜蘭福山植物園的是哈盆越嶺(至哈盆營地10公里),往桃園上巴陵的則是巴福越嶺(17公里)。這三條古道,不是走在雨林之中,就是穿梭於參天巨木旁,都讓人非常嚮往。但看看那里程數,一天來回很操,走單程又需安排接駁車。這回,決定先淺嘗一下就好。打算從烏來福山村走卡拉莫基步道(2.4公里)接上哈盆越嶺道,走多遠算多遠。
DSCN7560
這條一路沿著南勢溪而行的步道,山徑原始人煙不多,沿途綠意盎然,很有雨林探險的趣味(也就是螞蝗猖獗的意思)。步道開頭的山坡上,長滿了被我們暱稱”四葉一枝花”的台灣及己。
IMG_0024
在低海拔雨林裡漫步,最常見的植物就是各色蕨類了。
IMG_0031
IMG_0053
各種小草花也很多。最令人驚豔的,是台灣特有種台灣排香。屬於珍珠菜屬的她,花形讓人聯想到華盛頓州的冰河百合。身型卻小得多(約1公分大)。
IMG_0038
另一種也一樣迷你的小花,是肉穗野牡丹(感謝Ross)。
IMG_0086
陽光下的蛇苺。
IMG_0034
以前在台北郊區健行,總愛到海拔較高的陽明山區,因為那舒適的溫度和整齊的林相。但回台灣後,卻老愛往烏來山區跑。低海拔雨林的生物多樣性,有趣味多了。但也難倒了不是博物學家的我。照片中這個奇特的植物,是什麼呢?
IMG_0040
由於這條是越嶺道,步道開頭還是有不少人為開墾的痕跡。像是桐花與竹林,多分佈於這一帶。新長出的竹筍,造型像雞冠。
IMG_0048
出了開墾區,山徑旁的優勢種換成各種秋海棠。
IMG_0049
各種爬藤植物也不少。
IMG_0082
這條越嶺道的開頭一路平緩,潮濕的低海拔雨林時常可與菇類相遇。
IMG_0144
偶爾,在路旁會發現這種成串的花。
IMG_0143
仔細看還蠻像fortune cookie的造型。她是一種蘭花嗎?
IMG_0078
一路上最吸引目光的,就是長在樹幹分叉處的山蘇了。我一路幻想,希望裡面會有隻台灣獼猴探出頭來。
IMG_0065
因為下午還得回學校做實驗的關係,我們走完卡拉莫基步道,再接上哈盆越嶺道,到越嶺道里程1.5公里過後不久,停下來吃午餐後回頭。這裡,剛好可以從步道眺望底下的南勢溪。真愛這種原始山林的風光。
DSCN7566
這一路上,也與各種動物相遇。除了之前文章提到的台灣錦蛇和澤蛙外,還遇到了這隻正在織網的蜘蛛。牠的網造型特別,遇到干擾時還會舉起前腳威嚇。
IMG_0059
正準備吸月桃花蜜的白紋弄蝶。
IMG_0045
某種蛇目蝶。
IMG_0136
白條斑蔭蝶。
IMG_0070
不知名的漂亮蛾。
IMG_0081
在蕨葉上爬行的金花蟲。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回的哈盆越嶺只稍稍嚐到邊而已。而一路生物相已經如此精彩,真是太吊人胃口了。下回真的該找個沒有壓力的一整天,一路走到哈盆營地去。至於傳說中的螞蝗大軍,倒是沒遇到。是因為還不夠深入的關係嗎?對於看到螞蝗就要暈倒的我來說,下回真的要走到哈盆去,應該會上綁腿、全副武裝來防範吧!

哈盆越嶺,see you next time!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桐花水

標籤:

9 Comments:

At 5/18/2011 04:18: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哈盆越嶺也是我很想走的步道,在它的兩端都走過一點點,卻一直沒機會走完全程,很期待妳們的記錄!!另外刊頭的山蘇和大樹,美的讓人想家了。第六張的小花應該是肉穗野牡丹。

 
At 5/18/2011 12:5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下次你回台灣的時候,一起去探探吧!

至於那一串花,你覺得是蘭花嗎?

 
At 5/19/2011 08:30:00 上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螞蝗防不勝防啊!

 
At 5/19/2011 09:0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那該如何是好?

 
At 5/19/2011 11:47:00 上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雖然防範功夫不可少,也要有心理準備。隨時有血淋淋的一幕。a small risk to get near the nature...

 
At 5/19/2011 08:47: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跟著照片文字初窺哈盆越嶺,很棒的一條步道,我都可以想像森林的特有氣息了!

 
At 5/20/2011 12:2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antamola,
我的最大罩門是看到沒有腳和多於四隻腳的動物都會怕。

To Treeamy,
走進森林裡的感覺真的很棒,最近深深有此需求。

 
At 5/20/2011 04:54: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the only way out is go through it...看來你非必經螞蝗一吻才能從此百毒不侵了!

 
At 5/23/2011 12:0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唉,真的希望不要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