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1

新春鐵馬賞鳥行(上)

IMG_0083
今年過年難得天氣晴,搶不到日本機票的我們,照例在年初三跨上鐵馬出門賞鳥兼運動去。
DSCN7049
兩年前的這天,我們騎著M1初探幽靜的桶后林道。這回,則到山另一側的烏福/信福路(北107鄉道),目標是17公里外的福山村。預期天氣好烏來容易大塞車,這天兩人不敢貪睡,五點半就起床,八點不到即到烏來纜車站旁的烏福路起點,開始騎車賞鳥行。與禁止車輛通行的桶后林道不同,烏福/信福路允許車輛進入。雖少了那份清幽,路況卻好得多。沿著南勢溪一路上溯,過了兩個隧道後,即來到信賢吊橋。橋的另一頭,是信賢舊道。過去的北107鄉道,在此跨越南勢溪,沿溪右岸而行。現在的新路,則是一路沿溪左岸而築。本來想騎舊道的我們,過了溪發現對岸是石子路,不適合窄輪的M1,只好再回原路。信賢舊道,留待下回散步賞鳥再訪吧!
DSCN7051
四公里後,來到此路途中唯一較大的聚落信賢村。這裡可通往從小一直很想去,卻還沒機會探訪的內洞森林遊樂區(舊稱娃娃谷,鳥況據說也超好),繼續留待下次再訪。我們可要趁著春光爛漫,沿著櫻花相伴的北107往福山而去。
IMG_0040
我很喜歡烏來山區,總覺得這裡雖然海拔不高,卻充滿原始林的野性。地處台北南方,坐擁三條越嶺道。其中一條桶后越嶺,就在桶后林道終點,通往宜蘭礁溪。另外兩條,則在今天的終點福山村。哈盆越嶺,通往宜蘭福山植物園。福巴越嶺,則連往桃園拉拉山。不管哪一條,都很吸引人啊!
IMG_0334
山陡水急,讓此地開發少,鳥況也好。
IMG_0010
在整裝出發處迎接我們的,是一群台灣藍鵲。牠們,正在享用年初三的早餐。
IMG_0018
歌聲意想不到婉轉的,是特有亞種小捲尾。
IMG_0025
牠寶藍色的羽衣,在陽光下閃著金屬光澤,真是美麗。
IMG_0039
早晨是鳥兒活動與進食的時間,拍不到過動兒繡眼畫眉和綠畫眉,倒是看到一群紅嘴黑鵯飛過樹梢。
IMG_0198
坡緩好騎的北107,是我這輩子看到最多五色鳥的地方。
IMG_0232
一隻又一隻,完全不怕人地在路邊大快朵頤。也許因為如此,今天賞鳥拍鳥的人也很多。遇到這隻五色鳥的時候,一台被我們笑稱砲車的計程車也停下。一群拍鳥客拿著不知是多少焦距的大砲衝下車,豪邁地站在路中央拍起來。JY說,要是拍照是吸取靈魂,這隻五色鳥最後一定變成無色鳥,從樹上摔下來。
IMG_0154
一路上,是花色豔麗的緋寒櫻。所以,這天的信福路上充滿三種人:單車客、賞櫻客和賞鳥/拍鳥客。
IMG_0177
上回在烏來瀑布公園遇到的白耳畫眉又現身了。一隻隻在樹洞裡沐了浴,站在林間甩乾身體。
IMG_0096
接著,成群飛上櫻花樹,倒掛枝頭用早餐。
IMG_0103
我們就是為了這傳說中的畫面而來。
IMG_0105
一年之中,只有這個季節才有機會見到花樹上掛滿了進食的鳥兒。
IMG_0110
真是充滿幸福感的早晨。
IMG_0247
除了白耳畫眉外,另一個台灣特有種冠羽畫眉也從高山降遷於此。
IMG_0250
體型只有白耳畫眉一半大的冠羽畫眉(12 cm),也是花樹愛好者。
IMG_0262
龐克頭加上八字鬍的造型,是畫眉界的可愛小精靈。
IMG_0265
抵達福山村後,我們繼續跨過福山一號橋。此路的盡頭,就是哈盆越嶺道的起點。這裡緋寒櫻更是心花怒放,幾乎每棵花樹上都掛滿嘰嘰喳喳的冠羽畫眉。
IMG_0287
有花有鳥,賞鳥拍鳥客也多。大家的問候語,是一路上見到了哪些鳥。許多人的目標,是鵂鶹。可惜一個月裡上烏來三次,還是無緣。
IMG_0289
有個拿著大砲的先生,還不停”教導”我們如何用櫻花瓣、鳥食和鳥音引鳥和製造”美美的”畫面。很抱歉,一向認為賞鳥拍鳥靠運氣和崇尚自然的我們,不愛此道啊!
IMG_0290
這條路,鳥況真是精彩。就先以櫻花配山鳥來慶祝兔年開工日囉!

(未完待續)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年前的出走

標籤:

4 Comments:

At 2/08/2011 08:45: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太精采了!

 
At 2/09/2011 12:1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裡真的是北部賞山鳥的好地方啊!

 
At 2/10/2011 10:44:00 下午, Anonymous cha said...

看您精彩的圖文,在野外時也會想起並仰頭尋覓鳥兒的蹤影呢^_^我還是喜歡部落格中的文字與意境,那能讓人細細品味!~cha

 
At 2/11/2011 11:3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高興有Cha的支持與喜愛。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