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1

桃園廣興堂賞鳥

IMG_0079
這個冬天,真的是賞鳥賞上癮了。從網路得知,桃園大園的許厝港和廣興堂一帶,也是與水鳥相遇的好地方。雖然一向對在台灣西北海岸賞鳥沒什麼信心(因為環境往往很糟),但看在距離近,再加上這裡又快被開發成所謂航空城了,還是趕快去探探吧!

看看手邊的台灣地圖集,的確在大園的海邊標了許厝港賞鳥,卻遍尋不著”廣興堂”這個地名,只好到當地再打聽了。穿過氣味不佳的大園工業區後,不太困難地找到了許厝港。這天東北季風吹得讓人頭痛,海濱濕地又被堆滿了廢土和垃圾,在只看到一隻磯鷸和孤單流浪狗的悲慘情況下,我們匆匆離開這個讓人不快的地方。沿著15號公路北行,我們在圳頭村的加油站詢問廣興堂的位置。連加油站小姐都不知道廣興堂在何處,只建議我們從路對面一座廟宇的牌樓進入圳頭村中試試。一轉入鄉村小路後,路旁開始出現休耕的水田。根據上回在宜蘭的經驗,冬季的水田是候鳥出現的好所在。往西北胡亂開了一陣之後,”廣興堂”的牌子突然在眼前出現,真的讓我們誤打誤中了呀!
IMG_0045
轉進這條東北向的小路之後,路旁的水田更多了。在路左手邊的田裡,我發現了一群鴿子般大小的鳥。拿出望遠鏡一看,哇,是傳說中的小辮鴴耶!
IMG_0060
在台灣的冬候鳥裡,牠們是造型獨特的一群。雜著紫色的綠衣、黑領子、橘屁屁和黑白花臉,加上最顯眼的沖天小辮子。找了一整個冬天,終於被我們遇到了。
IMG_0064
這一群小辮鴴一共有七隻,有的在淺水域裡洗澡。
IMG_0124
IMG_0139
長得肥嘟嘟的,很有喜感。
IMG_0137
偷偷從水田另一面接近牠們,在樹叢掩護下,清楚觀察到牠們的模樣。
IMG_0149
也趁著牠們展翅高飛之際,看到牠們的腹側。
IMG_0117
除了小辮鴴外,這天還遇到四隻體型較大、嘴巴略微上翹的水鳥—青足鷸。
IMG_0081
比起小辮鴴,牠們更為怕人。一有風吹草動,就飛走。
IMG_0152
跟宜蘭五十二甲濕地一樣,這一帶適合在車裡賞鳥。我們開著車,鑽進每一條鄉間小路,尋找鳥兒的蹤影。
IMG_0207
偶爾,可以與青足鷸近距離打照面。
IMG_0074
在廣興堂一帶,最大宗的冬候鳥非鷹斑鷸莫屬。
IMG_0180
牠們也相對神經大條一點。
IMG_0021
各個角度任你看。
IMG_0035
比起鷹斑鷸,也很常見的磯鷸顯得體型嬌小。
IMG_0186
除了水鳥外,這天還見到了白鶺鴒、
IMG_0189
斑文鳥、
IMG_0194
和棕背伯勞。

比起宜蘭,廣興堂的鳥少多了。不知是不是附近開發得太厲害、太接近機場和工業區的關係?但在這樣的地方,卻能與不常見的小辮鴴相遇。我們,真的寧可見天上飛的鐵鳥,卻不願意為世代以來在台灣濕地過冬的鳥兒們,保留任何的生存空間嗎?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雨天烏來賞鳥

標籤:

3 Comments:

At 1/31/2011 01:59: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小辮鴴真的好可爱!

 
At 2/02/2011 10:5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有幸見到牠們可愛的模樣,讓人好興奮哩!

 
At 1/08/2014 02:39:00 下午, Blogger 胖鼠鼠 said...

很棒的照片,借轉分享至臉書。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