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1

雨天烏來賞鳥

IMG_0017
進入2011年後,台北恢復印象中的冬季氣候—下雨、下雨、下雨。需要遠離塵囂的兩人,管他天氣如何,決定再上烏來找鳥。
IMG_0013
雨天的烏來瀑布公園,只有我們一部車。正擔心鳥會不會都躲雨去了,卻發現鳥況比上個星期還好。首先露臉的,是三隻小彎嘴畫眉。
IMG_0053
屬於特有亞種的牠們,大多在灌木叢中出沒,往往只能驚鴻一瞥。
IMG_0027
沒想到在這種賞鳥很辛苦的天氣裡,可以如此清楚地觀察牠們覓食的行為。
IMG_0043
接著在上星期遇到藍尾鴝的老地方,又遇到這隻冬候鳥。
IMG_0204
想像遠道而來的牠,是隻可以帶來幸福的青鳥。
IMG_0164
這天,各色鳥種組成一個大的覓食集團。五色鳥就這麼輕而易舉現身了。
IMG_0149
也許是遇水則發,這回讓我們見到期待已久、從高山降遷的白耳畫眉。
IMG_0168
牠們可是台灣特有種鳥類。
IMG_0169
雨中的牠們,在枝頭跳躍,只顧著填飽肚子。
IMG_0081
最大的收穫,是首見台灣的啄木鳥—小啄木。
IMG_0083
上星期的鳥友曾告訴我們,這裡有機會遇到小啄木,果然這回就看到了。
IMG_0088
一開始是被”嗶、嗶、嗶”的叫聲所吸引,往前方枝頭望去,就找到正在啄樹幹的牠。仔細看,牠從枯枝啄出了一隻白色的小蟲。
IMG_0125
IMG_0162
後來,牠加入白耳畫眉和五色鳥的覓食集團,完全不怕人地在我們頭頂現身。
IMG_0137
到野地裡去,總會讓人有許多體會。以為天氣不好鳥況會不佳,卻讓人見到更多有趣的鳥。你無法預測自然、轉個彎卻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而我們每日的生活,又未嘗不是如此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新年烏來行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