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1

新年烏來行

IMG_0004
新年的第二天,依舊無法遠遊,決定上久違的烏來,看看能不能遇到冬降的山鳥。
IMG_0007
鳥書說,烏來瀑布對面的公園是賞鳥的好地方。
IMG_0003
為了能在清晨跨越整座台北市來到南邊的烏來,特地起了大早。一月初,枝頭已有梅花綻放。
DSCN6889
順著步道走了一圈,不太見到鳥影,只有偶聞覓食群的鳥囀而已。失望之餘,JY發現步道邊有隻凍昏的大盾背椿象(感謝KZ!)。
DSCN6891
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樣。
IMG_0013
準備打道回府之前,又聽見鳥語。尋聲而去,發現是一位賞鳥客正在放錄音帶引鳥。的確有鳥聞聲而至,而且是隻藍尾鴝哩!在台灣,牠屬於不常見的冬候鳥。這隻藍色小精靈,不僅讓這天的賞鳥行不至空手而歸,還是鳥單上的新種。牠的出現讓我們大為振奮,可惜這天時間不夠,不然聽鳥友說可能還有機會跟小啄木打照面呢!

決定寒假要選一天,騎著我們的M1到路的盡頭福山村去,看看能不能跟更多的山鳥相遇。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群鳥賀新年

標籤:

4 Comments:

At 1/07/2011 01:07: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再次感謝兩位的禮物,實在太棒了。

 
At 1/07/2011 04:3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高興你喜歡啊!

 
At 1/14/2011 12:03:00 上午, Anonymous kz said...

這隻不是黃盾背椿象而是大盾背椿象哦!前者前胸背板通常有八枚白色斑紋排成前後兩排,白色斑紋內有黑色斑點,盾背上則有六枚白斑,上面亦有黑色斑點.大盾背椿象前胸背板通常只有一枚大黑斑或無,盾背只有三枚大黑斑.另一分辨方法是黃盾椿盾背前緣有一條細黑橫帶,長度較短不及盾背外緣.大盾椿的盾背前緣黑色橫帶較粗且長延伸至盾背外緣.

 
At 1/14/2011 01:0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感激不盡!讓我的博物學家之夢又邁進一步。:)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