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1

北緯25度的雪景

DSCN6963
上週末寒流的威力,讓人期待有可能在陽明山看見結霜的冬晨。週日一早,上氣象局網站查詢山上氣溫,再決定是否上山。一看陽明山測候站只有攝氏兩度,匆匆吞下早餐,目標海拔破千的大屯主峰,也許真的有機會見到飄雪的景致呢!
DSCN6922
陽明山對我們來說,就像走廚房一樣熟悉。當車行漸高,車上顯示的溫度也一路下滑。轉進巴拉卡公路後,已經直逼一度。到了大屯主峰下的停車場時,地上已經可見零星的積雪。長這麼大,第一回在陽明山區”飄雪”的日子上山呢!
DSCN6919
其實,此刻的大屯山並非降雪,而是正在下霰(sleet),也就是冰凍的雨。古人所說的「撒鹽空中差可擬」,應該就是在形容下霰時的情景。一顆顆白色的小冰粒從空中落下,打在臉上還蠻痛的。積在草地或葉片上的模樣,就像糖或鹽粒一樣。
DSCN6929
根據我們住在五大湖區時的經驗,霰比雪更危險,容易造成道路滑溜。我們決定把車留在停車場,沿著車道步行上大屯主峰。一路霰忽大忽小,四周白茫茫一片。
DSCN6926
大地變成冰凍的世界,連路旁反射鏡都垂下了冰柱(icicle)。
DSCN6931
車道旁的水泥護牆,順著風勢也積了雪。
DSCN6930
是不是很像香奈兒外套的圖樣?
DSCN6989
路旁的植物們,成了盛冰的容器。
DSCN6927
這種又綠又白的景致,可是亞熱帶才會出現的雪景吧!
IMG_0007
最有地方特色、也是我最想看的,就是雪中的蕨類。
DSCN6923
腎蕨、
IMG_0081
筆筒樹
IMG_0015
和雙扇蕨,難得有白雪來陪伴。
DSCN6937
沿著車道走到半途後,轉進箭竹和芒草中的石梯步道,好觀察這一帶的雪景。
IMG_0040
這一區正好是風口,植物全都結冰了。
IMG_0018
裹著一層冰的芒草,可是第一回見到。
IMG_0031
我這個笨蛋,迷迷糊糊抓了相機出門,錯把28-105 mm的鏡頭當成macro鏡,只好拿400 mm的長鏡頭來拍攝結冰的植物。
IMG_0021
好久好久沒在零度寒風中爬山了呀!
IMG_0079
不知大屯山頂的這些植物,耐不耐得了寒?
IMG_0046
從小冰柱的排列方式,可以推測風的方向。
IMG_0063
IMG_0066
上星期在烏來拍雨珠,怎會料到這週會在大屯山頂拍冰珠呢!
DSCN6946
一路上,是各式各樣的冰凍葉子。
DSCN6953
一切,似乎凝結在瞬間。
DSCN6977
到了山頂後,發現各新聞台的SNG車也來了。據說上一回陽明山區下雪,是在五年前。
IMG_0075
真沒想到第一回在台北看見冰雪,竟然是在我們住過半年是冬天的安亞伯後。雖不是白雪皚皚的銀白色世界,已經比原本設定結霜的冬晨要再更進一級了。也好在我們判斷正確,一早就直奔大屯主峰。等到下山的時候,霰勢已趨緩,警方也在巴拉卡公路口設起交通管制了。難得的陽明山雪景,不知後會何期?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二子坪自然觀察筆記

標籤:

6 Comments:

At 1/17/2011 08:44: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哇!好讚的雪景!
我好喜歡腎蕨盛著雪花的這張照片。

 
At 1/17/2011 09:46: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不知怎麼的,只要想起在美國時看到的雪景,就對台灣的雪沒興趣了。到高山上還是只會想趁萬里無雲天氣乾爽的時候去。

 
At 1/18/2011 02:47: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真的是太美了!wish I was there...

 
At 1/20/2011 01:2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看到很熱帶的蕨類上鋪著冰粒和雪花,實在是很興奮哩!

To Aloha,
真的是曾經滄海難為水。我是覺得有冰雪就很感動了。

To mantamola,
這也許是為什麼高中當新加坡交換學生host的時候,他們會在冬天拜訪台灣了。大家都想體驗冬天和雪景啊!

 
At 1/24/2011 06:40:00 上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應該就是這樣吧!

 
At 1/24/2011 12: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而我呢,則是希望到四季更分明的地方居住。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