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0

微笑花嘴鴨 @ 蘭陽平原

IMG_0461
手邊的鳥書介紹宜蘭有許多賞鳥點,為了能在一早就抵達這些賞鳥聖地,我們選擇在宜蘭過一晚。下了羅東交流道後,轉進196縣道往東,路兩旁已收割的水田裡,已經出現一群又一群的水鳥。
IMG_0260
雖然天色漸暗,但遠方水中的大型鴨影(60公分),讓人忍不住駐車觀察。原來,牠們是去年在關渡初次見面的花嘴鴨。
IMG_0268
隔天起了大早,先前往五十二甲濕地賞鳥。在這片濕地與水田夾雜的地方,也許最佳的方式是開車沿著僅容錯車的田間小路找鳥。以車當掩護,有機會不嚇到鳥兒近距離看鳥。天色微明之際,花嘴鴨們已經在天際遨翔。
IMG_0289
一路追蹤牠們的身影,一群花嘴鴨在不遠處降落。
IMG_0310
牠們,屬於冬候鳥。最大的特徵,在於嘴的前端呈鮮黃色。有明顯的白眉和過眼黑線。嘴巴末端延伸出來的黑線,讓牠們看起來像是在微笑。
IMG_0484
當我們轉往無尾港找鳥的時候,一隻魚鷹驚飛了好大一群水鴨。自從離開西雅圖後,好久不曾見到這樣群鳥滿天飛舞的景象了。
IMG_0488
驚飛的水鴨群中,有大半也是花嘴鴨。
IMG_0473
IMG_0496
趁著飛行的時候,可以觀察到牠們鮮豔的橘腳和翅膀腹側的白羽。
IMG_0451
陽光下的花嘴鴨。

蘭陽平原的優良環境,讓這裡的鳥況和賞鳥條件比關渡好太多。接下來,還會與什麼鳥相遇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婆娑美麗田寮洋(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