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0

植物園的蛙族奏鳴曲

IMG_0399
走訪好久不見的植物園,本來是要去賞鳥的,卻意外在溫室旁的小水池遇到一群蛙。
IMG_0395
起初,是被水池裡荷葉上的水珠給吸引。定睛一看,才發現每片荷葉上都坐著一隻小青蛙。
IMG_0394
很難忘多年前在福山的夜裡,拿著手電筒與動物系學長在林中找蛙拍蛙,然後遇到赤尾青竹絲的經驗。回台灣後,一直想找機會再出門賞蛙,卻又害怕夜間出沒的蟲與蛇。這回竟然在大白天裡的在台北市中心與這麼多的蛙族相遇,實在太高興了!
IMG_0385
荷葉與蛙,感覺是很夏天的畫面。
IMG_0391
回家對了圖鑑,再與認識的兩爬專家確認,確定這些可愛的小傢伙都是金線蛙。
IMG_0405
眾多蛙中,可有一隻是王子?
IMG_0403
除了金線蛙外,池子裡還有黑眶蟾蜍。
IMG_0375
不是要歧視蟾蜍,但還是青蛙長得順眼多了。
IMG_0019
順便把上回在芝山岩下的芝山文化生態綠園遇見的翡翠樹蛙貼在這裡。
IMG_0016
翡翠樹蛙屬於台灣特有種,主要分布於北部南北勢溪流域的低海拔山區,我一直希望可以親眼目睹。這幾隻翡翠樹蛙是生態綠園裡人工飼養的。上網查牠的相關資料,才發現這些小傢伙有坎坷的命名過程,牽涉了一則學術倫理糾紛。我好喜歡牠那翠綠的體色和樹蛙特有的指尖吸盤。

看來,這個烏煙瘴氣城市還是生機處處的。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台北公園裡的飛天松鼠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