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09

雪霸國家公園—台灣鮭魚

IMG_0002
過去幾年的度假型態,都是花五天到一個星期探訪國家公園。回到台灣後,還是很想延續這樣的模式。而之前走訪過幾個屬於落磯山系的國家公園後,記錄下的第一篇文章,往往是此行相遇的第一種或是最常見到的動物,像是冰河國家公園的山羊,或是黃石的野牛。這回,趁著開學前重走了一趟兩個月前因天候而未竟的行程—雪霸國家公園的武陵農場和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合歡山區。第一個迎接我們的動物,是七家灣溪的台灣鮭魚。
DSCN0611
很早以前,就聽說位於亞熱帶的台灣竟然存在著本該在溫帶地區生活的鮭魚。他們生存的密境,就在武陵農場內的七家灣溪。”看慣”了台灣各處被水溝化”整治”的大小溪流後,第一眼見到保持自然原貌、溪水清澈湛藍的七家灣溪,真有股說不出的感動。
IMG_0065
望著這閃著藍光的溪水,真想掬一口嚐嚐,看看是否甘甜,或是跳下去游個泳呢!
IMG_0021
而讓人更驚豔的,是正在溪裡悠游的魚兒。牠們不是台灣野溪裡常見的苦花或石斑,而是背上長著黑點的國寶魚—台灣鮭魚!
IMG_0006
過去幾年秋天,有幸在西雅圖見到迴游的Sockeye Salmon,從大洋回到出生的溪流繁衍下一代。而原名櫻花鈎吻鮭的台灣鮭魚,在萬年前也曾以這種型態生活著。但在冰河期結束和台灣地形劇烈變化之下,這些只能生存在攝氏16度以下水溫的鮭魚們,再也無法自由來去大海和溪流之間,只能生活在武陵地區的七家灣溪一帶,成為陸封型鮭魚。原本牠被認為是櫻鮭的一個亞種,而在DNA定序後,學界認為牠與日本櫻鮭不同,屬於台灣特有種,該被正名為台灣鮭魚。

雖然台灣鮭魚受到重視和保護,但全球氣候暖化加上年年颱風所帶來的土石流,牠們的未來依舊充滿不確定性。不過,這回能夠親眼見到生活在大自然中、而非研究中心裡的台灣鮭魚,也許是個好兆頭,暗示著我們此行精彩的動物緣呢!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發現。雪見(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