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9

發現。雪見(下)

IMG_0138
其實這趟中部迷你旅行,已經隱約發現台灣山林的問題。陡峭的山壁上,到處是人為開發。河川地上,是各類果園、工寮和民宅。而大小溪流,則滿布每年夏天洪水與土石流帶來的泥沙石塊,高得嚇人。路坍了又修,修了又坍,去年颱風冲壞的路,還沒修好又壞了。明知住在一座年年有颱風和地震侵襲的島嶼上,是該將野溪變成水溝、加高堤防、蓋號稱耐震強度多少又多少的建築與橋樑,繼續相信人定勝天,還是應該順應自然、遠離危險地形,並規劃出一套制度化的救災體系?我們是太鐵齒,還是太健忘,或是根本認為人命不值錢,才會讓慘劇一再上演?我真的不明白。人性,雖然有良善的一面,卻也常讓人不寒而慄。只有將目光轉向自然世界,才能讓我忘卻這一切。
IMG_0142
在雪見,因為封路了好一陣子,這裡的生態豐富。我們遇見了在中高海拔森林生活的新朋友—紅尾鶲。
IMG_0108
身長只有約12公分的小鳥,有著烏黑的大眼睛。
IMG_0120
牠們的一大特性,就是補食後喜歡回到原來的樹枝上。
IMG_0125
不算太怕人的牠們,就在我們前方的樹梢秀了這麼一手。
IMG_0130
IMG_0126
這天,還從望遠鏡看到了一隻黃腹琉璃,可惜距離太遠只拍到模糊的身影。一路上也聽到各種鳥兒精彩的歌聲。就以紅尾鶲的照片來當作今天燕雀類鳥種的代表吧!
IMG_0148
出發前,國家公園解說員告訴我們,說司馬限林道有機會看到猛禽。就在我們下山途中,看到這隻很像是林雕的大鳥迎面飛來。在極大震撼下,被我蒙到一張還算清楚的影像。
IMG_0041
其實我一直希望,可以在夏天的夜裡到山裡觀察蛙類。但那對怕蛇怕蟲的我來說,是種挑戰。所以,只能在白天路邊的小水塘裡,看看蟾蜍肥大的蝌蚪過過乾癮。
IMG_0060
雖然怕蟲,拍蟲倒是蠻能帶來成就感的。因為牠們就待在那裡,任你看。
IMG_0064
這隻不知是什麼蟲的傢伙,有著閃著藍光的翅膀,神秘極了。
IMG_0017
既然部落格名打著蔚藍的招牌,就可以猜到我愛藍色。請這隻漂亮的淡藍小蟲來入鏡,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IMG_0021
IMG_0028
IMG_0031
IMG_0033
非常配合的模特兒,讓人好好地從上面和側面觀察牠。

真的還是忍不住想說,快快拋去人定勝天的觀念吧,尊重自然與之共處,才是人類的生存之道。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發現。雪見(上)

標籤:

11 Comments:

At 8/11/2009 03:41:00 下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第一隻: 肩角花天牛
第二隻: 黑星天牛或叫黑星胡麻斑
好花俏的蟲!!

 
At 8/11/2009 08:47: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台灣的山林可能要封山30年
讓它自然恢復水土平衡
再多的人為整治我想都不太有效
不過要封山在現實上有困難

 
At 8/12/2009 03:1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還是忍不住想說,快快拋去人定勝天的觀念吧,尊重自然與之共處,才是人類的生存之道"

Well said!

Here's what Teddy Roosevelt's words (it's on the Roosevelt Point, N. rim of Grand Canyon)Quote:
Leave it as it is. You cannot improve on it. The ages have been at work on it, and man can only mar it. What you can do is to kee it for your children, your children's children, and for all who come after you, as the one great sight which every American... should see.
Theodore Roosevelt
Grand Canyon 1903 Unquote

We were there in June with my family. It's so amazing to see the nature.

Sue

 
At 8/12/2009 07:2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Correction to my earlier post:
"...., and man can only mar it. What you can do is to "keep" it ...."

Best,
Sue

 
At 8/12/2009 10:27:00 上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我們必須要相信人定勝天的,因為騜上是不會錯的
您知道貓纜T16塔柱的現況如何嗎?
既然大家都不准許移塔柱,那就現址人定勝天,請看看下面這篇[T16基座以後的模樣].
目前施工中的T16基座下方遍地格子樑,上面還釘滿了地錨喔,好威啊!以後再舖些植生,一片綠油油的山坡,又是一篇可以寫入教科書的人定勝天寫照.
貓纜T16塔柱,宛如四行倉庫的那支國旗,是不可以倒下的.大家應奮不顧身,捨生取義地保衛它屹立不搖.看這樣子,未來貓纜可能又重現營運生機,請向勇敢的政大御花園社區致敬.

 
At 8/12/2009 02:1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itshu,
感謝。可是我不太確定第一隻是否真的是肩角花天牛耶!

To 阿芳,
我想,封山的阻力會很大。而整治如果一直用錯的方法,問題當然不會解決。現在,該是整個政府和人民重新思考土地利用和水土保持必須如何做才行。

To Sue,
走過美國的許多國家公園後,更加佩服當年羅斯福的遠見。但是,台灣並非是一個國家公園。如何兼顧的人民的生活和自然,實在是件難事。一言難盡啊!

To Diego,
其實我這篇無關政治,因為除了綠黨之外,我不相信台灣那個政黨真的以生態的觀點來制訂政策。我們必須徹底改變觀念,才能擺脫土石流的惡夢。

 
At 8/12/2009 11:20:00 下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其實...我是找槍手代打辨認的XD。第一隻只看第一張圖的時候是有猶豫到底是天牛還是金花蟲,看到同系列第二張背面才敢肯定說是尖角花天牛。 我也有去過雪見(舉手),只是當時是和老人們去的,所以只能意思意思的走一走鄰近的步道,眷戀山上乾淨涼爽的空氣。 對了,那天還有遇到幾個人從台中還是卓蘭騎著腳踏車上山....有沒有考慮哪天也來挑戰一下呢??

 
At 8/13/2009 11:3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們也覺得有點像金花蟲,但觸角不像。如果是肩角花天牛,卻又覺得牠的肩角不夠尖。所以才不確定的。

那天也遇到一群騎腳踏車上山的人。不確定我做得到,JY應該很想吧!

 
At 8/13/2009 12:32: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人定勝天,最粗魯的就是貓纜T16塔柱.明明老天爺已經警告不可再亂來,螞蝗偏偏硬要胡搞瞎搞.不酸一下,不痛快.

不過,我擔心的是T16塔柱的地錨工程.
所謂地錨,就是一束鋼絞線捆成的鋼鍵,插入土壤裡,地底那端用水泥和周圍土壤固定,出土這端用鋼片夾緊,中間鋼鍵用千斤頂施加拉力,用來固定邊坡上的格子樑.
我最擔心的是地底下的水泥和土壤固定這介面.根據網路上流傳的鑽探資料,這裡的土壤並不是堅硬岩盤,大雨來臨,大量地表水滲入地底,造成土壤鬆軟,鋼鍵的土壤固定力量還在嗎?

所以,我才會向勇敢的政大御花園社區致敬.

當然,我想知道:這次的格子樑和地錨工程,不知有沒有四大技師公會專業認定

 
At 8/14/2009 12:46:00 上午, Blogger kz said...

第一隻應是較稀有的琉璃金花蟲,觸角黃褐色無黑斑,可參考嘎嘎昆蟲網站,網址如下:

http://gaga.jes.mlc.edu.tw/9701bx/in94.htm

 
At 8/14/2009 10:0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ego,
政大御花園社區才不勇敢,他們是受害者啊!是規避環評的政府“太勇敢“,敢草菅人命吧!

我不知道四大技師公會是否可以信任,拋開利益不談,他們懂得生態和環保嗎?

To KZ,
太感謝了,我手上的昆蟲圖鑑不全,沒有琉璃金花蟲的照片。看來這回我拍到稀有昆蟲了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