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09

揭開台北賓館的神秘面紗

IMG_0012
小時候,週日去位於建中後門處外婆家時,總會經過總統府一帶。每當車行過中山南路和凱達格蘭大道(當時稱做介壽路)交叉口,都會對路邊高高圍牆內的歐式大宅院投以好奇的目光。對當時愛看卡通小甜甜的我來說,老是幻想裡面會不會住個會吹風笛的安東尼?沒有貴族的台灣,到底誰是這棟大宅邸的主人?

長大之後才知道,建於1901年的它,原為日治時代的台灣總督官邸。二戰結束後,它一度成為台灣省主席官邸。不久後改名為台北賓館,從此成為接待國賓和舉行國宴的場所。不管是日本還是國民黨統治時期,它對一般市井小民來說,遙不可及。直到政黨輪替後,空間解嚴。從2001年起,它每個月一次(基本上是每個月的第一個週日,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開放給民眾參觀。終於,我可以入內去尋找有沒有安東尼了。
DSCN9872
最近天氣熱爆,又怕參觀民眾太多,我們決定趕在八點前,早早到門口排隊等候。迎接我們的,是大門的兩隻蝙蝠。
DSCN9878
以及一地的壽字投影。
IMG_0005
IMG_0004
大門兩側,還各有一個圓形的守衛亭。記得以前,是有憲兵看守的。高中三年,我也是混這一帶的。正瘋樂儀隊的我,只要時間配合,都會到凱道旁等候從台北賓館出發的三軍或國防部示範樂隊,看他們一路行進到總統府前降旗。想到今天終於可以進入台北賓館參觀,實在是太興奮了。
IMG_0018
八點一到,在經過金屬探測門和隨身包包檢查後,就可以入內參觀。當然是趁著好天氣,先欣賞台北賓館的外觀和庭園。這棟巴洛克風格的洋館,是由日本建築師福田東吾和野村一郎(台灣博物館自來水博物館也是出自他手)所設計,並於落成十年後由森山松之助改建。從正門望過去,真的很像印象中西方貴族或大戶人家的宅邸。我頓時忘了兒時偶像安東尼,改成幻想這是Mr. Darcy(傲慢與偏見男主角)的家!二樓由羅馬柱組成的陽台,是眺望庭院的好地方。
DSCN9887
DSCN9888
座北朝南的建築,南面為有噴水池裝飾的法式庭園。
IMG_0032
矩形的建築,四周有大樹環繞。
IMG_0037
我們逆時鐘環繞建築主體,來到順光的背面。
DSCN9913
被南國炙熱的陽光和溫柔的樹影所擁抱的台北賓館。
IMG_0070
要不是一旁的椰子樹漏了餡,真的以為正在哪個歐洲的貴族莊園理。
IMG_0069
不管是哥德、巴洛克還是文藝復興式建築,為何總是看起來比現代建築美多了?
IMG_0045
耳邊不斷傳來古典音樂的樂聲,我們像是莊園主人邀請的賓客,順著石階走向宅院裡舉辦的舞會。
IMG_0067
DSCN9909
露台的石獅子,來自被日本人拆除的台北天后宮。
IMG_0063
DSCN9905
先不管內裝,台北賓館的外觀果真很氣派。
IMG_0049
伴著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的樂聲漫步一樓迴廊,該不會轉角就會遇見穿著巴洛克時代服裝、正在彈琴的野田妹吧?
IMG_0051
可惜那並非現場演奏的樂聲,陪伴我的,只有光影和自己的腳步聲而已。
DSCN9934
DSCN9935
不知在此居住過的16位日本總督,有沒有閒情逸致在此踱步?
IMG_0058
總督夫人們,有多少機會在此舉行午後茶會?
IMG_0043
與賓客一同眺望北面的日式庭園?現在翠綠的庭院裡,則住著黑天鵝一家。
IMG_0074
洋館的西北角,還有一棟日本傳統建築。我想,不管日本人再怎麼西化,總督還是會想念與自然融合的日式生活吧!
DSCN9924
看了日劇後,才知道日式建築與後院之間的迴廊稱為緣廊。我喜歡這種介於室內與室外、人為與自然的曖昧空間。
DSCN9925
庭園裡,還有座八角庭。直接拍沒意思,索性以玻璃的反射來記錄它吧!
IMG_0061
再把目光拉回洋館本體,好好觀察建築細節。因為等會進入室內,就不能拍照了。
IMG_0060
這扇門的背後,會是怎樣的世界?
IMG_0025
回到洋館正門,到裡面瞧瞧去。
DSCN9895
這是玄關處的燈。金色的它,預告著精彩的賓館內部裝潢。
DSCN9932
舉凡水晶吊燈和壁燈,傢具以及壁爐、壁紙,都是金碧輝煌,充滿華麗的巴洛克風,真的很有歐洲宮廷的味道。可惜不能拍照,我們只能在最後從後門往內拍了一張,完全沒有代表性。
IMG_0079
樓上樓下走了一圈,讓人驚嘆原來台北還有這樣一個地方。
DSCN9892
今天的台北賓館,依舊沒有安東尼、Mr. Darcy、小甜甜或是野田妹,但多了旅人們帶來的人氣。
IMG_0081
還有,以相機讚嘆它之美的我們。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無中生有 @ MOCA Taipei

標籤:

9 Comments:

At 8/04/2009 06:06:00 下午, Blogger 吉米言 said...

太讚了!拍得真美~

 
At 8/04/2009 07:45: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太美了
我也要去!

 
At 8/05/2009 02:2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Zeng,
感謝賞圖囉~

To 阿芳,
下個月要不要上台北啊?

 
At 8/06/2009 05:07: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好大碗的一篇,看得很過癮.
以前我也常常路過這裡,會幻想裡面住了什麼樣子的阿禿仔?

 
At 8/10/2009 12:3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我很好奇,為何當年老蔣沒住這裡?他不是最愛風景好的地方嗎?

 
At 8/12/2009 01:39:00 上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1. 兩個老人家,住這裡也太大間了;
即使多了幾個俾女僕人,還是太大.
小蔣是不可能跟那位害他老母的老婦人同住的.

2. 士林官邸參觀過吧?
大門進去,右側設施幾乎可以駐紮一個軍隊;
然後,經過羊腸小道,才能看到隱蔽在樹林裡的住屋.
危險呀,這台北賓館這麼大,容易被攻擊?
以前老太太還住在這裡時,官邸前的馬路是不准車輛路過,只開放腳踏車和摩托車通行.不是嗎?

 
At 8/12/2009 02:2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所以,是戰略考量囉?

 
At 8/13/2009 01:45:00 上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這偶就不能亂說了.
偶比較好奇的是士林官邸到底有多少密道
正如同伊拉克總統海珊到底有多少地道,也是很讓人好奇?
雖然,我內心總覺得有怕死的成分在,畢竟殺人如麻,遍地都是仇人.官邸通往圓山飯店,好像沒啥戰略可言?倒是想烙跑從圓山飯店應該比較方便?
不過,心中縱有懷疑,沒證據,不能亂說.

 
At 8/13/2009 11:4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台北賓館沒有遮蔽,的確有保護的困難。但,也許還是可以挖密道。只是,要通往何處?

至於士林官邸,實在大得嚇人。我只去過一次,覺得老蔣真享受。

在上位者,也許權力滿手,但也高處不勝寒。天天活在恐懼之中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