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09

下一站,幾米

IMG_0089
從懸浮在半空中的車站進入從海那端奔馳而來、長蛇般的列車,等到出站時,卻從地底鑽出。這頭乾燥無雨,那頭卻滴滴答答,每次都覺得很神奇。回家時,黑暗的隧道先湧現金光,接著列車從山那頭轟隆作響地逐漸停在自己面前。有位子坐時,一本書的幾頁陪我穿越台北;沒位子坐時,則是聽音樂和看人的好時機。這,就是我日復一日的捷運經驗。
IMG_0059
台北捷運乾淨、快速、方便,雖然某些車站隱約有些公共藝術,但讓人眼睛一亮的不多。每天穿越台北地下的時候,不是藉著閱讀讓我神遊物外,就是得靠想像力幻想呼嘯來去的列車上可能趴著一隻野獸正要趕去英雄救美(如果你看過多年前的美國影集”美女與野獸”),或是搭的列車其實是一部貓公車(宮崎駿動畫”龍貓”),亦或是今天車上可能會與幾米”地下鐵”中的盲女不期而遇……本來以為這都只是我的幻想,直到真的遇見一個喚做”幾米”的車站。
IMG_0091
前一陣子捷運板南線新車站南港站通車,這個車站絕對是全台北中最夢幻最童話的一個,因為車站出入口、大廳和月台,都是幾米的插畫。
DSCN7346
記得去倫敦玩的時候,為了探訪福爾摩斯位於221B Baker Street的家,搭地鐵前往Baker Street Station。不用出站,光是看到車站牆壁上福爾摩斯叼著煙斗的剪影,就知道他的家一定在附近。即使福爾摩斯只是個虛構的小說人物,這個結合在地特色的車站,讓搭地鐵的經驗有趣多了。我不知幾米是不是南港人,但一個充滿幾米插畫的車站終於在台北現身,實在是很讓人驚喜的一件事。
IMG_0067
可惜這個車站不在我每天的通勤路線上,不然每天上下班時被這些充滿童趣的圖畫圍繞,心情一定很愉快。
IMG_0061
當台北無障礙空間越做越好,搭捷運時真的比我小時候多了許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的殘障人士,捷運站的工作人員也會在各個車站月台幫他們上下車。至於能不能讓大象也暢行無阻,就不得而之了。
IMG_0062
帶著大提琴搭車的人我也遇過,看報的景象當然也是天天上演。
DSCN7347
穿著芭蕾舞裙在車廂裡溜冰的豬,應該是形容這個車站歡樂的氣氛。
IMG_0075
既然幾米最受歡迎作品之一就叫做”地下鐵”,車站大廳當然可以找到這個故事的大幅畫作。
IMG_0079
搭捷運,就像海豚一樣來去自如。
IMG_0083
IMG_0081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幾米迷,進出車站的樓梯可以找到好幾個作品中的角色。
IMG_0084
有”森林唱遊”裡的兔子,
IMG_0086
也有”月亮忘記了”裡的可愛月亮。也許在下個轉角,會遇到”向左走,向右走”中你生命中的另一半。
IMG_0060
整個車站,就是一個巨大的童話故事。
IMG_0065
飛奔的兔子,
IMG_0096
真的隨著列車緩緩離站時,
IMG_0097
動了起來。
DSCN7348
牠們也負責迎接到站的旅客,跟他們說:

這一站,幾米。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Valentine's Roses

標籤:

9 Comments:

At 2/17/2009 11: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讚(站)!! 真的好童話, 讓人眼睛心情為之一亮!!

 
At 2/17/2009 12:1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下次回台時我一定要去"幾米"站,
猜想它會是我最愛的捷運站.

 
At 2/17/2009 01:0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北的捷運真的是很不錯!! 雖然大多數的站掛滿的是各式各樣的商業廣告或是政令宣導(多幾個像南港站的捷運站該有多好),可是乾淨和讓人安心的程度遠勝過很多地方,像是New York和Chicago。
挺喜歡幾米的=),即使偶爾會覺得商業哄抬多了些,但他的畫是這麼巧妙的揉合各種鮮豔明亮的顏色,然後讓溫暖的感覺從畫中滲出來。我最喜歡的是月亮忘記了裡那顆胖胖圓圓黃暈暈的月亮!!

 
At 2/18/2009 03:46: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台灣很多所謂的公共空間,視覺品味其實都很差,能稱得上公共藝術的實在不多。

要這樣才像話啊!

 
At 2/18/2009 11:1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ow 好漂亮 好可愛
讓人覺得單純 溫暖!
下次回台一定去看看! 呵呵 期待中!

Sage

 
At 2/18/2009 04:23:00 下午, Blogger seventeen said...

我只看過南港站的外頭,非常荒涼...

沒想到裡面別有洞天

難道外頭的荒涼是刻意設計的對比?!

 
At 2/19/2009 01:3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di,
真的是好讚(站)呢!你們下回回台灣的探訪地點又多一處啦!

To Jane,
我想它應該會成為許多人心目中最愛的一個車站呢~

To Litshu,
是啊,紐約和芝加哥的地鐵我坐起來就怕怕的。龍蛇雜處又髒亂呢!

受歡迎的東西步向商業化似乎在所難免,就看平衡在哪了。

To Aloha,
我想,這需要一點時間。

To Sage,
想要看不一樣的車站,來幾米站準沒錯!

To Seventeen,
我們沒出去,不知外面的情形,原來是很荒涼啊?是不是刻意的,就不得而知了。

 
At 6/25/2009 04:57:00 下午, Anonymous 公共藝術網站編輯小組 said...

您好:
在您的文章內容中有關於公共藝術的相關討論,
我們誠摯的希望在敝站加入此部落格文章的連結,
讓對公共藝術關切的群眾能了解更多相關資訊.謝謝!
若有疑問,歡迎來信!

公共藝術網站編輯小組敬上
-----------------------------------
文建會公共藝術官方網站 http://publicart.cca.gov.tw/
客服信箱: publicart@cca.gov.tw
Tel:(02)2916-0214,2775-3181
Fax:(02)2775-3182

 
At 6/26/2009 09:4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榮幸文建會的青睞,歡迎連結,謝謝。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