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7

狂風中的哥倫比亞河谷之旅

IMG_0002
今年的感恩節假期老天爺很賞臉,讓已經進入冬雨綿綿的西華盛頓州有個四天的好天氣。感恩節隔天的Black Friday我們避開shopping的人潮,驅車南下華盛頓州和奧瑞岡州間的哥倫比亞河谷(Columbia River Gorge)賞景去。哥倫比亞河是西半球注入太平洋中流量最大的河流,從華盛頓州東部川流而過,在華、奧兩州間入海。靠近太平洋的這段流域風景優美,在奧瑞岡側有無數的瀑布注入,可以說是奧瑞岡州的名勝。從1986年起,哥倫比亞河谷被設為National Scenic Area,來保護此地的特殊景觀。雖然冬天日照短,從西雅圖到哥倫比亞河谷得花三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還是決定趁著感恩節假期的好天氣到此一遊。
DSCN0200
從西雅圖沿著五號州際公路南下,從七號出口換205號公路跨過哥倫比亞河來到奧瑞岡州,就可以轉沿著哥倫比亞河谷而築的84號州際公路東行,一路賞玩河谷風光。一上到84號州際公路,就看到雄據遠方的一座尖聳大山,它就是奧瑞岡州第一高峰Mount Hood,高11249英呎(3429公尺)。比起我們華州的聖山雷尼爾山高度略遜,但山勢一樣突出,看起來讓人敬畏。
IMG_0005
84號州際公路雖然沿河東行視野極佳,但要沿途賞景,還是得下到與其平行的舊路Historic Columbia River Highway(又稱30號公路)才行。我們從22號出口離開高速公路,先沿著一條蜿蜒的道路往山丘上開,到丘頂才會接上始建於1913年的30號公路。這樣的旅程讓人充滿期待,當路越爬越高,之後的視野應該會很棒吧!來到30號景觀道路,第一站是Chanticleer Point處的Portland Women's Forum,這裡是此行第一個可以眺望哥倫比亞河谷的地方。下了車第一件發現的事,是這裡的風真是大啊!從太平洋直接灌進來的風,風速高達每小時四、五十英里,JY與我幾乎快被風吹倒,難怪這裡是玩風帆的聖地。要不是晴空萬里,還真像是在台灣的颱風天出門一樣呢!這天的天氣很冷,加上這不停的風,氣溫感覺起來大概只有華氏二十多度,凍得我們拿相機的手疼痛不已,十分狼狽。雖然冷,這裡是欣賞壯闊哥倫比亞河谷西端的絕佳位置。
IMG_0010
往東望,是綿延不絕的Cascade群山,和位於斷崖之上的Crown Point Vista House。
IMG_0014
受不了強風的吹襲,我們繼續往下一個景點,也就是之前看到的Crown Point前進。來到Vista House前,這裡的風更強,我一下車就被風吹了倒退好幾步。真是前所未有的強風,我該不會被直接吹落河谷吧?Vista House是為了紀念奧瑞岡州拓荒者所建。它的設計者Edgar Lazarus說,它是歌詠河谷自然之美的殿堂。
IMG_0018
躲在Vista House的牆邊往河谷西望,哥倫比亞河水被風吹起朵朵浪花。
IMG_0019
東側則因為水氣旺盛而略顯飄渺。
IMG_0038
離開Crown Point繼續東行,30號公路逐漸下到谷地之中,沿路都保有當年優美的石頭護欄。開車前行,很有步入時光隧道之感。從新娘面紗(Bridal Veil)瀑布所在往北望,可見河谷對岸的火成岩地形。它們被稱為Pillars of Hercules。如果在盛夏或秋天來到此地,山丘上該會是一片蔥鬱或橘紅吧!在秋末冬初的現在,色彩則將由黃色逐漸步入灰白,呈現出一股北國特有的蕭瑟氣氛。
IMG_0037
河中小島也是一片秋冬景象。
IMG_0066
當30號公路進入哥倫比亞河谷地之中後,便是一連串瀑布的開始。這些從山壁上直瀉而下的瀑布十分壯觀,許多就在公路旁,下車一抬頭就可見,可以說是瀑布愛好者的天堂。下一篇再來介紹它們。我們一路賞瀑,東行至Cascade Locks,從名為眾神之橋(Bridge of Gods)的大鐵橋再度跨越哥倫比亞河,回到華盛頓州側。在這座鐵橋興建之前,此處曾有一座天然石橋,被原住民稱為眾神之橋。現代的眾神之橋興建於1926年,是當今哥倫比亞河上第三老的橋。除了通行車輛之外,也是縱貫美西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行經之處。這座橋也是Pacific Crest Trail的最低點。跨越眾神之橋要付出什麼代價嗎?行人是五十分美金,車輛則是一塊錢。過了橋後,可以從河谷北岸的14號公路再次沿河西行欣賞今天走過的河段,一路走走停停開回五號州際公路。

要是在盛夏或仲秋來到哥倫比亞河谷,氣候較溫暖,日照也長,可以一路往東深入,進入沙漠黃土地形。可惜現在四點半就天黑,冷風直送,實在不是遊覽河谷最舒適的時候。如果以後還有機會,我還想再來一趟,欣賞河谷的地形與色彩變化。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密西根的田園風光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