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07

三本日本貓書

IMG_0005
日本人是不是世界上最愛貓的民族?以貓為造型的可愛小擺飾、小文具何其多,連以貓為主題的書也不少。趁著上個月回台灣,一定要好好搜刮一下中文翻譯的日本貓書。

三月在報紙上讀到荷日混血莫莉薊野所著“貓國物語Neargo“的介紹,看那附上的插圖就讓人很心動。興沖沖跑到西雅圖城內的紀伊國書屋遍尋不著後,決定回台灣的時候一定要買到這本書。Neargo是設定在義大利米蘭南方的一座人貓共存的城市,貓國物語這本書就是作者以手繪方式介紹貓城裡的一百隻貓。這些可愛的不得了的貓咪,有家貓、城貓和自由貓,各有各的名字、個性與癖好。翻閱此書,讓愛貓的我不禁興起要是真有這麼一座城市存在,一定要去一遊與群貓做朋友的念頭。其實,這本書的內容本身並不重要,最讓人愛不釋手的是莫莉薊野的貓畫,真的是太討人喜歡了啊!最近,台灣好像出了第二本Neargo的故事,好想要呢!
This image is from here.

IMG_0006
第二本貓書,是在中山北路前美國大使官邸“台北之家“裡的誠品旅遊書店找到的一志敦子的“東京貓町散步“。作者也是以文字和手繪方式,介紹東京神樂坂、南青山、銀座、人形町、淺草與神保町等十區的貓咪。去過東京幾次,不記得是否曾與貓咪相遇,但對於這樣一本以貓咪為主題的東京分區散步地圖非常驚豔!我喜歡一志敦子純樸的畫風,也很愛這樣去認識一座城市的概念,除了貓之外,還順帶介紹了每一區的特色和小店。看到東京人和平地與貓咪生活在一起,並照顧牠們的生活,就知道日本人真的很愛貓啊!就像我部落格裡“旅途上的貓“專欄一樣,我也常常留意與介紹在不同城市和角落裡生活的貓。希望我也可以,藉著旅途上的貓來認識這個世界呢!
IMG_0004
再來一本貓書,是夢枕獏的小說“彈貓老人歐魯歐拉內“。JY與我很喜歡夢枕獏的小說“陰陽師“系列,對於書裡描述日本平安時代的奇幻世界和禪意著迷不已。而這本“彈貓老人歐魯歐拉內“,則是夢枕獏小說世界的開端。藉由一個神祕會彈貓的老人和他那三隻愛喝酒的貓,來述說在聖誕節發生的七篇短篇故事。從這本夢枕獏的處女作,已經可以看出他日後的寫作風格。雖還不見禪味,卻瀰漫著一股淡淡的浪漫。實在很好奇,在喝過酒的貓的肚子上按按按,到底會發出多麼動人又奇妙的聲音?如果如書上所述,這些貓咪的歌聲可以撫慰人心,讓人得到救贖,我也想聽聽看呢!所以,最近常捉著小Fy在她肚子上按一按,她果真也喵喵叫起來。也許聲音是她在抗議的意思,但對我來說這樣的動作就像在按某種減壓球的味道,的確可以釋放壓力。聽美國人說,貓咪可以吸收家裡的邪惡之氣。如果這是真的,真想送小Fy來趟台灣的大學之旅,讓她好好吸一吸台灣的學術瘴氣!JY說,這樣可能半路小Fy就因飽收瘴氣而爆炸了。

就這樣,又有三本日本貓書進入了我的貓咪收藏,這該不會是我此次台灣行最有收獲的地方吧?

我的貓咪收藏上一篇“Cat Xing!

標籤:

4 Comments:

At 6/16/2007 10:1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記得去江之島(在鐮倉旁邊)的時候, 在街上看到很多流浪貓, 不過看起來都很健康. 有趣的是在街角看到一個供人樂捐的大玻璃罐, 牌子上寫著是幫野貓結紮用的基金. 原來連野貓都是有人照顧的哩.

在台北的家巷口有位太太每天都會帶飯餵附近的野貓, 一天兩次. 多的時候每餐會有20隻左右的貓來吃. 她還會一隻一隻點名, 跟貓說些像是"阿你昨天怎麼沒來" "不要搶人家的晚餐!" 之類的, 很可愛.

 
At 6/17/2007 12:5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對對對,這就是哪本貓町裡面描述的景象!真的是幸福的日本貓咪。

在台灣做這種事,常會被當成怪人,或是引來麻煩。希望這會好心的太太和你家附近的貓都可以平平安安過生活。

 
At 6/17/2007 07: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ttp://www.eslitebooks.com/Program/template/Tmpl_CNA0.aspx?oid=-32977

剛剛看到一本跟貓有關的書
看起來很有趣哩
你有帶過你家的小貓出門旅行嗎?

 
At 6/17/2007 10:4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嗯,那本書最近我在網路上有發現,很有趣,真的很想知道他們如何帶貓旅行?我的野心還沒這麼大,想先帶小Fy去散步和爬山呢!

至於她有沒有旅行過?如果從密西根跟我們一起搭飛機(加上上演短暫的機場脫逃記)搬來西雅圖,可以算是的話,就是有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