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22

山頂有古堡—李崠山

IMG_0039 久聞在新竹與桃園交界處的山裡,有座擁有一等三角點、海拔1914公尺、且山頂有古堡的李崠山。要抵達登山口,必須從之前見到Collared Finchbill所在的溫泉渡假村,沿著竹60鄉道轉馬美道路再開一個小時的車才會到。八月中的週末,終於成行。 IMG_0001 蜿蜒狹窄的竹60鄉道,顯然是單車熱門路線。這天,有不少移工在此騎行。這是一個好現象,代表來台工作的東南亞朋友,在週末已有餘裕可進行需要裝備與耗費體力的休閒活動了。難怪在半路超商上廁所時,隔牆傳來我聽不懂的語言。一路超過數不清的登山車,來到李棟山莊。被山友暱稱台版「霍爾移動城堡」的李棟山莊,是自1980年代起在此生活的老兵朱萬鶴先生所建。在門口投入清潔費後,穿過山莊找到李崠山的登山口。

 IMG_0002 

沿著山壁之字形上行的李崠山步道長1.5公里,一路穿梭於北台灣森林之中。 IMG_0059 

越往上行,山徑越陡,直到快到山頂才逐漸平緩。 IMG_0015 照例,邊走邊觀察沿途花草蟲獸。首先遇見清新可人的某蓼。 IMG_3385 某懸鉤子。 IMG_3389 小白頭翁。

 IMG_0025 

對生的蕨類,每每吸引我的目光。 IMG_3383 蓪草的葉形也很吸睛。

 IMG_3404 

鮮豔欲滴的紅果果,不知鳥愛不愛呢?

 IMG_0004 

這天的步道口,滿是White-eared Sibia的歌聲。 IMG_0066 最大的驚喜,是再度與中海拔林鳥Rusty Laughingthrush相遇。 IMG_0057 快到山頂則遇見Taiwan Vivid Niltava雌鳥。 IMG_0044a 

越往上爬天氣越陰,不禁擔心是否會落雨。就在這樣的天色中,見到1910年代日本人以「理蕃」之名所建的李崠隘勇監督所大門。門的顏色與裝飾,讓人有見到歐洲城堡廢墟的想像,太有味道了!誰想得到在這樣的海拔會與這樣的建築相遇呢?

 IMG_3397 

不過美是美,這卻是原住民抗日血淚史的見證。為了讓這一帶的泰雅族「歸順」所見的堡壘,發生了好幾次的戰役。

 IMG_3387 

百年後,只剩下圍牆訴說那段歷史。 IMG_3392 環繞城牆一周,猶可見當年的槍眼。 IMG_0030 李崠山的三角點,就位於城中。 IMG_0073 雖是一等三角點,李崠山頂的視野不佳。吃了三明治後,我們改沿產業道路下山。遇見晚晚才出發的大隊人馬。阿公阿嬤的大嗓門,讓之前在山頂的魔幻感瞬間消失。回到李棟山莊,新任莊主不知為何用英文問我們從哪裡來、看到哪些鳥?我也順勢很認真地用英文回答,哈!研讀地圖,這片山林再往裡面去,就是傳說中的司馬庫斯、鎮西堡與霞喀羅古道,全都是我嚮往的所在。一定要再找時間一一探訪。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你追的是什麼?—合興車站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